“东知杯”2019年度邯郸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启帷

“东知杯”2019年度邯郸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启帷
2020-01-19 14: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2019年的邯郸,有哪些大事值得你铭记?又有谁让你印象深刻?为生动记录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建设新篇章的华美蝶变,大力弘扬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由邯郸广播电视台(邯郸广电传媒)和邯郸日报社(邯郸报业传媒)联合主办,河北东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东知杯”2019年度邯郸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日前启帷。

即日起,2019年度邯郸“双十”评选候选新闻(16条)及候选新闻人物(16位)在邯郸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新闻综合频道、邯郸广播电视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等媒体上进行推介。公众可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参与,共同打造这一年度新闻盛事。具体渠道是通过邯郸广电网、邯郸新闻网、掌上邯郸、新邯郸、“邯郸广电”微信公众号和“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参与公众投票,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22日24时。评选最终结果将于本月揭晓。本次活动将从投票者中抽取参与抽奖,欢迎踊跃参与。

投票方法:

十大新闻投票:http://h5.vote.cmstop.com/home/AKbaeL

十大新闻人物投票: http://h5.vote.cmstop.com/home/JLEynL

附:“双十”评选候选新闻及候选新闻人物

“东知杯”2019年邯郸十大新闻(候选)

(以新闻发生时间为序 共16条)

1、我市组建拥军联盟,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2019年4月,我市在全国率先组建拥军联盟,目前已有1600余家成员单位,其中酒店餐饮类300家、商超零售类240家、建材家居类230家、服装鞋帽类228家、医药诊疗类144家,拥军主体更加广泛,形成了多领域、多行业、常态化的全社会参与的拥军局面。邯郸市拥军联盟发端于涉县。2019年初,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王爱英发出成立拥军联盟的倡议,号召商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拥军活动,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

2、各级媒体聚焦邯郸,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响彻全国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媒体聚焦中国农大“曲周故事”,中国农大扎根曲周县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截至2019年6月3日上午10时,在7天时间内,网上共有5028篇相关报道,其中,新闻客户端2653篇,新闻网页1929篇,微信公众号175篇,微博108篇,报刊75篇,论坛88篇。经过梳理发现,“曲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技”“小院”成为众多报道前五位热门主题词。

3、我市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2019年7月2日,环球时报社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举办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我市在营商经济发展质量、城市商业经营质量、城市商业“软环境”质量三大指标测评中名列前茅,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获此称号的其他9个城市是沈阳市、南京市、厦门市、宁波市、巴中市、安康市、三亚市、普洱市、广元市。

4、方特国色春秋开园迎客,彰显邯郸特色地域文化

2019年8月1日,省重点项目、国内第一家以成语文化为核心元素的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邯郸方特国色春秋”正式开园迎客。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以华夏历史文明和邯郸历史地域文化为创意基础,汲取成语文化、神话文化、邯郸历史文化、传统艺术文化、民俗风情文化等多种养分,以高科技表现形式为手段,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技术等高新科技,将文化传播与互动体验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了汉语成语文化背后的丰富内涵和独具特色的邯郸地域文化。

5、第四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盛大开幕 ,以旅游为媒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美丽邯郸迎八方宾客,生态武安襄旅游盛会。2019年9月16日,以“美丽邯郸生态武安”为主题的第四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武安东太行景区盛大开幕。

通过前期深入洽谈、精细对接和共同努力,共有12个项目实现合作签约,涉及文化旅游、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产业,对我市进一步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6、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有声势、有特色,邯郸大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8大类27项,特别是“三大宣讲”“四大宣传”“五大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全有序、欢乐祥和。9月22日,我市在邯郸大剧院举办了邯郸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展演活动,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MV,新华社视频浏览量超过160万。国庆期间,在主城区主要道路灯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悬挂国旗49600余面,古赵大地处处飘扬“国旗红”,邯郸成为红色的海洋。

7、我市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省“五个一工程”评选喜获“大满贯”, 9件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2019年10月12日,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评选结果揭晓,我市7部作品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首位。获奖作品涵盖6大评选类别,在所设奖项中无一缺项,收获“大满贯”,市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工作奖。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被中央档案馆收藏。市9幅美术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取得历届最好成绩。

8、我市外向型经济和招商工作获得突破性进展,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质量提升

2019年6月5日,我市在深圳成功举行邯郸·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签约一批重点项目。我市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突破口,用外贸带动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精品钢材、生物提取、新型材料、白色家电、农业机械等主要产业的内生动力迅速提升,力推外向型经济走上新台阶。开发出了许多出口“拳头产品”。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邯郸外贸进出口完成157.5亿元,其中出口9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8.3%和56.3%,增幅均居河北省第一位。

9、聚焦主题主线,打造“四个课堂”,践行初心使命,我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开办“四个课堂”。初心课堂,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先锋课堂,选树一批先进单位、优秀干部,组织党员干部对标学习;红色课堂,深入挖掘邯郸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警示课堂,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19年11月初,我市推广“万名干部回家乡 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全市已有5万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这项活动中。

10、我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绽放冰雪激情传递冬奥梦想

2019年12月3日上午,我市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全市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将在未来10天的会期中,为邯郸人民奉上一届精彩的冰雪体育盛会。本届冰雪运动会设青少年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共计10个比赛项目。其中,青少年组将举行轮滑、陆地冰壶、滑冰、冰球、滑雪5项比赛,社会组将举行轮滑、陆地冰壶、滑冰、雪地足球、滑雪5项比赛。

11、中共邯郸市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召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第八次全体会议分别于2019年1月5日、7月8日、11月25日、12月31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抓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坚决守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南大门”。

12、我市连续八年组织开展重点项目“三集中”活动,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我市开展第15轮、16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活动,这是我市连续八年组织开展重点项目“三集中”。 2019年,我市实施省重点项目56项、市重点项目300项,省重点项目数量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进一步巩固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3、我市所有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大名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也标志着邯郸所有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市所有贫困县、贫困村脱贫出列,大名、魏县44个村11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建成。我市深化实施精准防贫机制,2019年,首次实现零致贫、零返贫,精准防贫做法在全国推广。

14、我市为民服务解难题,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围绕“医、教、住、行、养”五大方面,在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的基础上,年初由人大代表票决选出的1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3180套、建成1050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2459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5、“惠民帮帮团”宣讲帮扶聚民心

我市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活动,组建了22个特色宣讲小分队,拥有200余人成员,按照“群众缺什么就送什么”的宣讲原则,采取“群众点单、我来帮帮”的方式,深入基层生活一线,运用“集中+分散”的形式进行宣讲活动,得到省委宣传部的认可。部分优秀宣讲视频被中宣部“学习强国”采用,面向基层宣讲1500多场,受益群众23万多人。

16、我市打造西部生态屏障,2020年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落户邯郸

我市在绿美邯郸建设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西部生态屏障和城郊森林公园,推进城郊森林公园、南水北调绿色廊道、沁河生态片区、城区周边整治拆违、赵王城周边“五大区域”绿化。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进一步扩大山区绿量。截至2019年12月9日,我市秋冬季营造林面积18.3万亩,2019年共完成营造林面积96.6万亩。2020年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落户邯郸。

“东知杯”2019年邯郸十大新闻人物(候选)

(以刊播时间为序 共16名)

1、张金豹:用爱心擦亮“退伍军人”招牌

大名县退伍军人张金豹2017年退伍,返乡创业的同时,组建公益团队纵横慈善网,一年时间里,就先后开展了“暖冬粥”、“拒做小糖人”、“关爱贫困女童”等30多项公益活动。公益团队也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壮大到1500多人。他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邯郸市最美创业青年”。“退伍不褪色,不为‘军’字丢脸、不给荣誉抹黑”,张金豹说,他会一直这样做。

2、史彦昌:三轮扶贫路 七年赤子情

从2012年被组织派往魏县郝中村扶贫算起,到现在担任大名县前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邯郸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史彦昌在贫困村帮扶已是三轮七个年头了。这7年来,史彦昌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始终扎根扶贫一线,带来了2个村200户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用实际行动写下了精彩的脱贫答卷,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3、涉县交通运输局群体:把忠诚担当写在太行山路上

在涉县,一条七彩的“四好农村路”如玉带般蜿蜒在太行山间。为了修这条路,涉县交通人百日不下山,帐篷度暑寒。涉县交通人以筑路为民为己任,将涉县从过去的“修路难、行路苦”变成如今的“因路而兴、因路而富”,探索出一条“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新路径。2019年,涉县交通运输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也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4、高海茹:让平凡的岗位在坚守中闪光

高海茹,丛台区城管局环卫工人。自16岁子承父业,拿起扫把正式上岗,一干就是34年。她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班组长,也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多次有机会离开却都选择留下,高海茹成为全市唯一一名坚守在清扫一线30多年的环卫正式工,先后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劳动模范等几十项国家、省、市荣誉。也见证了她的默默坚守和作为共产党员的无悔初心。

5、李鹏亮:脚踏实地 热心公益

李鹏亮带领丛台酒业先后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全国食品行业优秀龙头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建有省级院士工作站。2019年7月,荣获“全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称号。2019年8月,被评为“邯郸市捐资助教功臣”。创立“丛台助学公益基金”,参与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丛台酒业八年累计为教育事业捐资5000多万元。

6、白跃华:奋斗在基层宣讲战线的“耕耘者”

扎根一方土地20载,我市基层理论工作者白跃华用“乡音”感染“民心”,用“微故事”默默传播着“正能量”。他组建的“惠民好声音”宣讲团,2013年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组织22个市县“新时代新思想惠民帮帮团”特色宣讲小分队,经验入选中宣部“2019创新案例”。作为我市唯一人选入选中央九部委组织的“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7、韩泽民:两次击落美制侦察机,秘密守了41年

82岁的韩泽民,大名电力一名退休职工。2019年8月份,一次寻常统计,让老人保守了41年的秘密才被揭开。这位老兵曾两次击落美制侦察机。1964年7月23日,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韩泽民和战友们。因为他们成功击落了美制U-2侦察机,韩泽民所在的地空导弹二营全体官兵被授予了“英雄营”称号,韩泽民荣立一等功,被破格提拔为中尉。 

8、闫拥军:热血写忠诚的“硬核”刑警

闫拥军是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入警29年来,他根植人民,践行入警誓言;入党21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在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磁县“902”涉黑专案时,他身患重病始终坚守办案一线,历时四个多月,不分昼夜,一次吃18种药也没休息过一天,硬是撑到将33名涉黑组织成员移送检察机关才住院治疗,以热血铁骨书写了对党对人民的满腔忠诚。

9、佘军仁:立德育人坚守——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

邯郸市一中数学老师。作为一名党员,佘军仁在工作中模范带头,担任高三年级主任,还带着一个毕业班。他的上一届毕业班中,两人名列全市理科第二名、第三名,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全市理科前10名,他的班占4人;还有多名学生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录取。从教20年,先后获省课改优秀教师、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10、郭涛:以“科工精神”为峰峰发展添彩

峰峰矿区作为一个老工矿区,存留着一大批停产多年、遗留问题多、信访量大的老旧国有企业。2015年,郭涛就任峰峰矿区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带领全局一班人,将科工系统打造成为全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三年来,关停焦化企业8家,压减产能530万吨,占全市焦化去产能总任务的一半以上,并且年年都是提前完成、超额完成,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11、高英:双拥工作写华年

高英是河北工程大学退休教职工。她把拥军当成一生的事业,把帮助军人当成一辈子的责任。30多年来,竭尽全力为官兵排忧解难,帮助数千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2016年,高英创办全国首家军创园,让越来越多的转业退伍军人结缘军创园,开启新梦想,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双拥工作的典范,先后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10项国家级荣誉,今年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12、张付仁:做党员先锋建美丽乡村

今年56岁的张付仁,担任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党支部书记18年来,带领全村群众不断摸索脱贫致富之路,让寿东村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蝶变。张付仁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千名好支书”。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他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站在花车上,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13、杨喜庆:白了头发绿了荒山

扎根深山当头雁,滴滴汗水润青山。涉县偏店乡杨家寨村七旬老人杨喜庆是当地家喻户晓的“老树痴”,退休后带领成立了“夕阳红造林服务队”,用辛勤付出创造了绿色奇迹。在宜林地上栽植核桃、花椒、黑枣,在浅山区栽植连翘、黄栌等木本中药材,给百姓建起一座绿色宝库。如今,凤凰山绿化面积达100%,成为太行山石质山地生态景观林建设的典范。

14、李保花:当好社区管家

“居民再小的事,对于我来说也是大事”,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来,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保花用她的热心、爱心、耐心、细心,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开展了“爱心互助社”“零距离信箱”“爱心窗帘”“四点钟课堂”等活动,成为大家身边的好管家、好大姐、好书记。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社区服务中心、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15、任景亮:发展农业科技 致力扶贫助农

任景亮,河北东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参与魏县小北关村的新农村建设,后又参与矿山开发、新零售和林地散养土鸡的规模化养殖等项目。2019年12月开始尝试将互联网与养殖业相结合,通过物联网技术,完整记录富硒土鸡的整个生长过程,打造含有硒、维生素D 、E、牛磺酸,叶酸,DHA的“邯郸独有的林地六高太行鸡”的新品牌,让群众吃到真正的“无抗、无激素”的六高太行鸡和土鸡蛋。

16、徐章俊: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徐章俊,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生前为第一批入额法官,为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他主动要求到执行第一线工作。2018年担任执行第一团队负责人后,强力清理积案,办理案件119件。

在2019年开展的“诚信 平安”涉金融等未结案件执行活动中,没有节假日,连续作战,执结案27件,到位标的2446万元。仅两周就拘留被执行人9人,大部分履行了裁判内容。由于积劳成疾,病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离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