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法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划了重点

2020年政法工作怎么干?这个会议划了重点
2020-01-18 21:47 央视新闻 编辑:白云峰

1月17日至1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政法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重点任务。2020年政法工作怎么干?哪些工作将作为重点?这次会议上,中央政法委负责人进行了部署。

一、中央政法委: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针对民营企业家权益保护问题,在会上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健全、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会议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健全涉企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以法治保障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中央政法委指出,政法各单位要积极参与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工作,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并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严防形成风险综合体。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惩处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行为,快审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二、挂牌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怎么干?中央政法委提了新要求。

要紧盯举报线索、涉黑涉恶大案要案和积年恶性命案不放,紧盯“打伞破网”不放,紧盯“打财断血”不放,持续发力,攻坚克难。

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攻不克的案件,全国扫黑办要挂牌督办。

对主犯等关键案犯在逃的,要加大追逃力度。

要加强对涉黑涉恶罪犯的监管改造。

要发挥特派督导专员利剑作用,开展专业化、点穴式、机动式督导,推动各地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

中央政法委指出,当前,涉黑涉恶案件已经进入起诉审判的高峰期,要加强办案团队建设,提高诉讼质效。及时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加强专业培训、办案指引,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坚决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腐败问题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中央政法委提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司法腐败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查处。要加大问责、案件通报力度,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四、对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还透露,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指出,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将对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境、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敢于向一些地区、行业、领域的顽症痼疾动刀。全国扫黑办要协调主管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动攻坚。对整治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行业乱象依然突出的,要督促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单位,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完善线索快速落查、跨区域协作和跨境执法司法合作机制,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遏制网络犯罪高发势头。同时,要把大数据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性工程,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损坏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总台央视记者 李文杰 李本杨 王大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