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看看都有啥?

2019年四季度100个短缺职业排行出炉,看看都有啥?
2020-01-14 21:29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白云峰

《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近日发布。



据介绍,本期数据来源于全国 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剔除无效数据后,本期公布数据包含 96 个定点监测城市的有效数据,其中 83个与第三季度相同,13 个城市本期新报。

与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排行”总体保持稳定,排位关系出现变动,与市场季节性用工变化特征基本吻合。

有如下特点:

一是 24个职业新进入排行,76个职业与第三季度保持一致,但排位关系发生变化,其中有 34个职业排位上升,有 4个职业排位不变,有 38个职业排位下降(排位上升表明供求关系趋紧,排位下降代表供求关系有所缓解)。

二是排行前十的职业与第三季度基本一致,排位关系略有变化。

三是快件处理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理货员等 15个职业排位上升较明显,短缺程度加大,这些情况与第四季度消费市场活跃度增强、用工需求加大等因素密切相关。

四是保育员、育婴员、旅店服务员等 15个职业排位下降较为明显,供求关系有所缓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