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出席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石报到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出席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抵石报到
2020-01-06 10:06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几位省人大代表在驻地浏览河北日报电子阅报屏上的省两会新闻。记者张昊摄

河北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尹翠莉、卢旭东)今天,一场瑞雪普降,大地银装素裹。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肩负7500万河北人民的重托,带着来自基层一线的议案、提案和民生关注、建议,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1500多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向大会报到。

没有花团锦簇,没有彩旗横幅。今年河北省两会依旧劲吹节俭、务实、高效之风。1月5日9时30分,记者在代表、委员驻地报到现场看到,签到处布置得简洁大方,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各项接待服务工作。“报到手续越来越简单,前后只用了不到两分钟。”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说。

1月5日上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崔建升委员报到后,将出席证佩戴在胸前。 记者赵海江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开好这次会议,代表委员们认真进行会前准备,围绕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

“去年乡里新上了风电项目,新能源和康养产业有了起色,‘石门黄杏’卖到了北京,农特产品牌越来越响亮,老百姓腰包越来越鼓!”说起家乡的发展,省人大代表、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孙庄子乡地处丘陵山区,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这次省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大贫困地区生态补偿的建议,希望能让农民在向生态工人转变中得到更多实惠。

过去一年,廊坊师范学院组织学生在寒暑假到丰宁满族自治县支教的行动,让省政协委员、廊坊师范学院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陈新海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认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陈新海说,他将更多地关注教育扶贫方面的问题,促进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受助者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致富。

“京津冀协同发展近6年,我们收益颇多。”省人大代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徐俊建议,要进一步借力京津资源,深化产业协同,催生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 

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带来了他的调研和思考成果。“要精准制定惠企政策,避免一刀切,在监管督查时要因企制宜,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运营环境。”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定倍加珍惜全省人民给予的荣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把更多基层声音和百姓热盼传递到两会上,为新一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