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项工作突出,邯郸曲周喜获省级荣誉

这两项工作突出,邯郸曲周喜获省级荣誉
2020-01-04 10: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近日,河北省妇联命名曲周育苗产业园和曲周县西刘庄村为“河北省巾帼乡村旅游点”,曲周镇临堂村多肉植物扶贫基地为“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这是该县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巾帼乡村旅游服务和巾帼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层层严格筛选上报的。

曲周县育苗产业园是该县特色优势产业,占地345亩。目前有育苗场23家,年育苗量达6亿株,带动周边蔬菜种植20多万亩。每年带动60余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面向农村妇女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培训,年培训农村妇女100余人,带动20余名贫困妇女脱贫增收,引导妇女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发展道路。利用特色优势,开展游览、购物、娱乐、休闲等形式的旅游活动,文化产业园年接待500余人,利润10万元以上,该县育苗产业园将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引领区和创新示范区。

西刘庄村发挥临近县城优势,建设民俗一条街和美食一条街,以妇女为主体,开展游览、餐饮、住宿、购物、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活动,建设农家乐、农业基地等各类旅游点。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大戏台、乡村党校、农村书屋,铺设地下污水管网、新建了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厂,实现天然气进村,地源热泵入户供暖,改造美丽庭院,打造农产品地标小镇一条街,成立务工协会,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年接待2000人次以上,实现年利润5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妇女实现家门口打工,年培训妇女50余人,带动20余名贫困妇女脱贫增收。

曲周镇临堂村多肉植物扶贫基地,瞄准市场,流转土地100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21.5亩。探索外包式用工,通过生产外放,带动有生产能力的群众500余户,辐射带动周边的12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04人。直接带动100余人就业,其中包括贫困户29人,间接带动妇女群众500余人就业。该基地年培训妇女200人次以上,每年带动20名以上贫困妇女实现脱贫。

邯报融媒体记者李治勇 通讯员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