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线+超声:乳腺癌筛查黄金搭档

X线+超声:乳腺癌筛查黄金搭档
2019-12-30 16:21 经济日报 编辑:马丽英

乳腺癌筛查黄金搭档

针对乳腺癌筛查研发的全球首台人工智能乳腺专用磁共振成像系统,近日全球首次亮相。这一系统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读片系统开展乳腺磁共振早期筛查,为乳腺肿瘤全民筛查提供高效、精准、快捷和安全的检查手段。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而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至4%的增幅快速增长,并呈年轻化趋势,“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最关键。专家认为,“X线+超声”为乳腺癌筛查黄金搭档,断层X线成像可大幅提高检出率。

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早期发现并实施干预的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晚婚晚育、肥胖、精神压力大及‘多坐少动’的不良生活习惯等都是其诱因。”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卫军指出。针对普通人群,《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推荐40岁至45岁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X线检查,45岁至69岁女性每1年至2年检查一次。然而,目前我国女性对乳腺疾病的早筛意识较薄弱,早期诊断率不到30%。

而影像检查是能够无创伤精准探测乳腺健康状况、实现乳腺癌“早发现”的重要手段。彭卫军表示,乳腺影像检查方法主要有X线、磁共振、CT和超声,而“X线和超声”为乳腺癌筛查的黄金搭档,两者同时使用可充分实现检查功效的互补,达到更好筛查效果。

记者李治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