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2019-12-29 10:55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激情相约,奔向冬奥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12月28日,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展演现场。记者史晟全摄

随着高亢的河北梆子高腔响起,雪花飘落河北大地。在光影及大屏幕营造的冰雪世界里,一队青少年擂响战鼓,一队青少年高举彩旗、脚踩滑冰鞋,自如滑行,仿佛正在与冰雪运动激情相约,为冬奥梦拼搏进取……

12月28日上午,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在河北奥体中心开幕。开幕式上进行的文体展演,从场内氛围营造、舞美设计到节目内容,体现了浓郁的河北特色、冰雪特色和冬奥特色,采用全媒体沉浸式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具有浓浓河北味儿的冰雪“盛宴”。

“开幕式文体展演最大的特点是以群众为主角,突出全民参与性。”开幕式总导演赵冰峰介绍说,600多名演职人员中,参与过冰雪运动的群众演员占到了95%,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69岁,最小的只有5岁,既有热爱滑冰运动的一家三代人,又有一起打了几十年冰球的老球友。从地域来看,表演者覆盖我省大部分地区。

“我有一个梦想,在这冰雪场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快乐运动,幸福健康……”舞台上,一个小姑娘这样畅想着。

文体展演分为“激情相约”和“奔向冬奥”上下两篇。上篇“激情相约”分为冰雪之缘、冰雪之乐、冰雪之恋、冰雪之约四个部分,展现了河北人民对冰雪运动的向往与参与。

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随着冰雪运动在我省的推广普及,滑冰、滑雪渐渐成为不少人青睐的时尚运动。

看,身着彩色滑雪服的年轻人呼朋引伴地在冰场追逐,3个穿着冰鞋、提着红灯笼的萌娃快乐地在冰上嬉戏……展演中,小朋友们熟练的滑行技能,可爱的模样,让不少观众拿出手机一阵猛拍。

“现在市里不但有真冰场还有滑雪场,滑冰、滑雪再也不是啥稀罕事儿,大人孩子都想去滑滑。”来自石家庄的观众张杰表示。

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年龄范围在不断扩大,运动形式也在不断创新。

舞台上,冰上太极剑表演者张国祥在音乐的伴奏下,时而剑指苍穹,时而提膝独立,动作轻灵柔和,舒缓潇洒。今年52岁的张国祥来自承德,师从张宝柱多年,今年75岁的张宝柱自编了“32式冰上太极剑”和太极刀,成为承德颇受欢迎的冰雪表演项目之一。张国祥介绍说,现在每天早上跟他们一起滑冰舞剑的有上百人,成为避暑山庄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因为冬奥,冰雪运动日渐融入河北人民的生活。体验冰雪运动魅力,河北人民助力冬奥、奉献冬奥的热情更加澎湃。

文体展演下篇“奔向冬奥”分为乐享冰雪、欢聚冰雪、畅想冰雪、逐梦冰雪四个部分,通过冬奥建设者们的默默奉献、张家口赛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现了我省举全省之力推进冬奥会筹办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全省人民携手共筑冬奥梦的豪情。

下篇“奔向冬奥”开场不久,6名来自保定短道速滑队的小运动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追逐赛。

该队教练彭学志表示:“这个节目是按着比赛的流程设计的,有起跑,还有弯道以及冲刺,每圈用时12秒,这些孩子的年龄在11岁至13岁之间,为了滑行得更好,孩子们每天训练时间在两三个小时以上,比赛时一圈能滑到9秒多。”

展演中,小运动员们一丝不苟;赛场上,他们更是奋力争先。他们纷纷表示,一定刻苦训练,力争站上冬奥赛场。

运动健儿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备战冬奥,场馆建设者们则在夜以继日地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当大屏幕上显示出“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流光溢彩的效果图,屏幕下一群身穿工装的舞者摆出一个个模仿场馆建设场景的造型,那激昂的旋律,那热火朝天的场面,把观众的思绪一下子带到了冬奥项目建设一线。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我省坚持奥运标准、百年大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在几千名建设者的努力下,包括“雪如意”在内的“三场一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拔地而起,一天天改换着容颜。

集合、一臂间隔散开……舞台上,来自河北体育学校和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师生们则一起为观众展示了一段冰雪之梦校园广播操。这套广播操由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老师将9项冰雪运动常用动作根据节奏和广播体操进行结合,形成了生动的“冰雪活教材”。

“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助力冬奥筹办,是河北人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积极行动,一起点燃冰雪激情,传递冬奥梦想!”舞台下,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体育教师庞博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动听歌声中,开幕式文体展演进入尾声,燕赵大地的冬奥梦、冰雪情在不断汇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