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一年|“去调转”加力 产业结构优化

河北这一年|“去调转”加力 产业结构优化
2019-12-28 11:06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12月13日,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共计61家河北企业、单位参展。图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展台吸引了观众目光。(资料片) 记者田明摄

“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带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省以举办数博会为新契机,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正成为我省持续深化“去调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已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破解河北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之举。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持续深化河北“去调转”,进一步巩固“三二一”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用非常之力坚决去产能,六大重点行业年度目标基本完成

一家企业有富余用煤权,另一家企业急需用煤权,双方各取所需,30万吨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成功,交易额为3600万元。

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这样的省内交易、跨省交易不时出现,涉及煤炭、钢铁、焦炭等多个行业,极大调动了我省相关企业产能退出积极性。

去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河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河北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截至11月14日,全省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101%、334%、100%、107%、101%,其中水泥行业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成绩单背后,是全省上下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全力以赴打好去产能攻坚战。

今年,河北去产能任务异常艰巨,目标任务是年内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煤炭1000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300万吨、平板玻璃66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

啃下硬骨头,找准方法很关键。

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决战决胜打好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今年全国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提出,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抓“四个一批”(倒逼退出一批、压减整合一批、减量置换一批、转移一批)去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

这一年,我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探索形成市场、法治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严格标准倒逼机制。

我省实施环保、质量、技术、能耗、水耗、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执行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产能置换指标竞价交易。

调整优化空间布局。

继河北省首个“无钢市”保定之后,廊坊市钢铁冶炼产能已全部退出。冀东发展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中国第3、世界第5大水泥集团。玻璃行业形成了以沙河市为主的产业聚集区和玻璃深加工基地。

过剩产能压减下来,优势产能要找出路。

武安新峰公司30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花开埃及,冀东发展集团南非曼巴水泥项目运营良好……继河钢集团成功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后,河北水泥、玻璃等优势产能继续“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加速河北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进程。

过剩产能真减实压,为新动能腾出空间。

昔日“水泥之乡”,今成“绿色长廊”。走进石家庄市鹿泉区,水泥厂“扎堆”的情景不复存在,替代的是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为主的绿色生产项目。如今,全区仅保留了金隅鼎鑫和曲寨水泥两家符合产业政策的大型水泥企业。

“去产能,也是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金隅鼎鑫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压减传统水泥产能的同时,他们开发了中低热硅酸盐、抗硫酸盐、油井专用等十多个品种的特种水泥,形成了企业竞争新优势。

下恒久之功主动调结构,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11月,河钢集团35/70MPa加氢示范站(邯郸)项目开建,河钢氢能产业化应用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钢铁生产副产品焦炉煤气可提取氢气,氢气用于重载卡车‘柴改氢’,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可循环的工业生产和物流运输生态体系。”在河钢邯钢技术中心技术带头人张旭峰看来,河钢第一座加氢示范站建成后,将为河钢产品结构调整提供强劲的“绿色动力”。

传统产业是河北的当家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今年是我省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万企转型”的第二年,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9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计划持续推进,借力工业设计、技术改造、企业上云等,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传统产业正在“脱胎换骨”。

你能想象么?一套羊绒西装售价高达2.8万元,是普通羊绒西装的10倍左右,却依然供不应求。清河县红太集团董事长崔应国为我们揭开了其中的奥秘——聘请德国、瑞士、意大利高级服装设计师组成两支设计团队,每年推出上百个时尚的羊绒设计款式,让品牌更具价值。

工业设计是传统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利器。为进一步提升设计供给质量,今年我省部署开展了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双百”计划等工作,落实专项资金9500万元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等210余个项目,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首次亮相,为我省培树设计标杆企业、打造设计明星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狠抓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运用国内首创的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给数控机床装上了“智慧大脑”,使机床控制精度达到头发丝的八百分之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我省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31项,总投资3000多亿元,安排3.24亿元技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98个项目,提升了传统企业的活力。

加快“企业上云”,拥抱工业互联网这片“蓝海”——

一家小小的模具厂,通过设备上云,排产时间从4个小时压缩到半小时,设备有效利用率从68%提升至90%。“工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河北安迪模具有限公司加工部部长郭成松感慨。

今年以来,我省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省级重点项目185个,入选全国首批企业上云典型案例3家、入选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6个,分别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园(区)101个、6家、6个。

随着“万企转型”等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我省传统产业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迈进。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6%,增速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504亿元,同比增长5.2%。

集多方之智加快转方式,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打破中国“缺芯”之痛,需要全产业链协同发力,河北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其中。

今年9月,津西集团东方晶源公司生产的电子束芯片检测设备在北京下线,为国产芯片提供了纳米级缺陷检测和分析解决的方案,这标志着我国首台电子束芯片检测设备正式问世。

作为芯片基础材料硅外延片龙头企业,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完成了12英寸硅外延片的研发和技术储备,近三年销售收入年均40%的增长速度,印证了产品市场的火爆程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河北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今年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我省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生物医药健康等10个领域作为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跃升。

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河北这个产业结构偏重的工业大省,抓住机遇,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产业数字化是一种融合驱动模式,助力传统产业飞上“云端”,那么,数字产业化则是一种数字增值模式,催生了一个以信息资源开发和应用为主的新兴产业。

近两年,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浪潮、360集团等互联网龙头企业纷纷落地河北,助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河北本地互联网企业也借力数字经济浪潮,加速成长。

今年8月,高等级数据中心在廊坊开发区润泽国际信息港开工。建成后,润泽国际信息港A区数据中心总规模将达50万平方米,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国内很多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企业,都是润泽科技的终端客户。”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笠说。

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供给形成新需求、新消费。

随着数字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河北老百姓日常生活。

落地固安的维信诺公司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日前结出新硕果——实现柔性AMOLED屏幕单品KK级交付,即单款产品百万数量级供货量。可以预见,从这里生产的可折叠、卷曲的柔性屏电子产品即将大行其道,给消费者更好的使用体验。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和人们康复意识的提高,对康复辅助器具的需求越来越高。在秦皇岛市,一批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入驻,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开业,美丽港城多了一张“北方高端康复基地”的新名片。

应急装备产业,是一个拥有近万亿元规模的“蓝海”市场,孕育着巨大商机。

唐山高新区建设智慧应急装备产业园、遵化建设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园、开平建设矿山救援装备产业园、路南建设城市公共安全装备产业园、迁安建设防震减灾应急产业园……随着五大应急装备产业园区建设提速,唐山市现有应急装备企业百余家,一个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冰雪运动兴,冰雪产业旺。张家口市已建成9家大型滑雪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雪场集群,冰雪装备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集聚效应初现。截至11月底,2019年新签约冰雪产业项目42项,其中注册和落地31项。

今年以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明显加快。截至目前,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31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5个。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个百分点。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河北集多方之智加快转方式,用新技术推动新制造、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速从“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