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裕固族绣娘历经苦难不言弃 创业不忘助残扶困

甘肃裕固族绣娘历经苦难不言弃 创业不忘助残扶困
2019-12-28 16:41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绣娘潘小红创办的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公司被评为“甘肃省助残先进集体”。 徐雪 摄

图为潘小红展示民族手工刺绣。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徐雪)在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一家手工艺品工作室里,43岁的潘小红忙着为贫困妇女做刺绣指导,在她身后摆放着裕固族特色的饰品和服饰,鲜艳而精美。

裕固族人擅长刺绣,从他们手工缝制的民族服饰便可看出,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年幼的潘小红就对刺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童年的两次意外让她的左手严重伤残,还险些丧失了语言能力。

当别的孩子享受快乐的童年时,潘小红还在重新学习说话,她从一个字一个字的发音开始练习,用了八年的时间,逐渐恢复了正常的交谈能力,但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因为多次的治疗,变得困难起来。

中学毕业的潘小红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选择打工赚钱。但由于左手的残疾,她四处求职“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受到刺绣手工的启发,开始尝试制作手工艺品。

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中,潘小红仿佛看到了当初重新学习发音的自己,生命爆发的巨大能量,让她再一次突破了障碍,用右手和牙齿完成了的刺绣作品,让她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份收入。

1995年,潘小红成立了画艺工作室,经营22年后,年收入达到了30余万元,她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于2016年注册成立了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手工艺品制作,劳动力技术专业培训,刺绣装饰和手工艺品加工销售。

为了拓宽市场销路,潘小红经常奔波在外地,不断学习“充电”,事业也越做越顺。近年来,她看到许多残疾妇女生活困难,且无法外出工作的问题,她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组织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免费传授编织技能,有效拓宽了残疾妇女增收致富的途径,被张掖市妇联聘为“巾帼巧手培训专家”,还授予她“创业致富巾帼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吸收该县的上百余名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就业增收,还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妇女和残疾人1000余人次。

潘小红说,公司现有22名残疾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自强自立,每月的收入最多可以达到3000余元,这是非常可贵的,因为这个过程很艰难,但只要坚持下来就很有“成就感”。(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