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张图告诉你,买春运火车票有“门道”

几张图告诉你,买春运火车票有“门道”
2019-12-28 09:19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李童 高畅)回家的票买到了吗?据铁路预售期安排,12月26日即可通过12306网站购买除夕当天(2020年1月24日)的火车票。

日前,多部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全国春运工作。据了解,2020年全国春运自1月10日启动,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将发送旅客30亿人次。

那么,今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好买吗?看看以下几张图,你就明白了。

铁路发送旅客人次连创新高

回看往年的春运数据,2017、2018、2019三年的全国发送旅客总量均在29.8亿人次左右,而近年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数量与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人数却连创新高。预计今年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将达到4.4亿人次,或再创新高。一方面说明选择铁路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的铁路客运承载量也越来越高。

在2020年这预计30亿人次的春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同比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同比增长9.6%。可以看出,高铁、民航、私家车等出行方式在春运中的占比持续上升。

据悉,2020年春节是近8年来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压力较为集中,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运力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流量超负荷,春运安全、恶劣天气应对等压力较大。

多条高铁线路“上新” 缓解春运压力

2020年春运,去往部分地区的旅客又多了更快的选择。据了解,年底前,全国10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线路多了,春运的压力也稍稍缓解。本月底,随着京张、张呼、张大高铁的开通,北京去往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的春运高铁车票将开始销售。

在劳务输出大省河南,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同日开通运营,南阳、周口、平顶山等地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在山东、江西、贵州、四川,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昌赣客专、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的建成,临沂、赣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

“反向春运”:票好买,不用愁

自2019年春运开始,“反向春运”就分外引人注意,不仅票价优惠,还有百姓认为,正好借此机会全家出游,既免去抢票困扰,还能丰富过年的选择。

据了解,2020年春运将更加鼓励“反向春运”,为此还推行了“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的措施。所谓“回空列车”,是指去程一般满载,回程却“空空如也”的列车,这是由春运大部分客流节前节后单向流动造成的。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家铁路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在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扩大票价优惠实施范围和幅度。在历年回空方向临客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扩大临客折扣方向,增加折扣临客范围和数量,提高折扣临客的优惠幅度等措施,为反向春运客流提供优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