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

文旅部: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
2019-12-26 10:53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舒、于嘉、李寒芳)文旅部港澳台办公室巡视员满宏卫25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创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并会对台湾同胞开放更多国家级展示平台。

当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26条措施”中的第19条提到,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请介绍具体情况和参与方式。受邀与会的满宏卫作上述解答。

满宏卫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将发展文化产业纳入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文化产业也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创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大陆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为台湾同胞参与创造条件。

他举例说,福建省积极探索文创园区的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吸引台湾文创设计人士参与福建省文创园区建设和运营,参与省博物馆、省图书馆、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探索对接台湾知名艺术家来闽打造音乐、舞蹈、绘画等产业园区。“随着‘26条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各地还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参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满宏卫表示,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我们同样愿意为台湾优质展览、演出项目提供展示平台。目前,台湾地区部分机构、单位和个人已通过适当方式参与到大陆的文艺展演和展览活动中。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台湾同胞开放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等更多国家级展示平台,感兴趣的台湾同胞可以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关注有关信息,按照活动公布的具体方式积极参与。

“26条措施”第20条提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满宏卫指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为繁荣动漫作品创作、培养动漫人才、扩大大陆动漫国际影响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国家动漫政府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从2011年设立以来,已连续评选三届,在动漫界树立了引导创作方向、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满宏卫表示,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在大陆从事动漫行业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动漫行业交流合作,激励台湾同胞创新创造,扩大优秀作品的影响力,更好融入大陆动漫行业发展,我们将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纳入申报动漫奖范畴。

他表示,第四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将于2020年启动作品征集,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以作为创作者,也可以作为创作团队的成员参与评奖,可在其任职公司或其居住地所在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进行申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