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旱极”甘肃敦煌落雪 大漠雪景引客享“邂逅之旅”

中国“旱极”甘肃敦煌落雪 大漠雪景引客享“邂逅之旅”
2019-12-25 16:43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12月24日夜晚至25日凌晨,素有中国“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迎来一场降雪天气过程。图为25日上午银装素裹的敦煌莫高窟景区。 孙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敦煌12月25日电 (记者 冯志军)24日夜晚至25日凌晨,素有中国“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迎来一场降雪天气过程,细碎而密集的雪花很快将这座戈壁绿洲城市“染白”,披上“银装”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于25日上午吸引大批游客一睹平日里鲜见的雪后大漠风光。

至25日上午,经过一夜降雪的国际旅游名城“碧空如洗,白雪辉映”。不少从睡梦中醒来的外地游客难掩激动与兴奋,专程跑到户外用手机留住与大漠雪景的“邂逅之旅”。有网友表示:“落雪的敦煌才更令人神往,尤其是那些城区里随处可见的飞天形象地标雕塑更显得神秘与庄重。”

图为25日上午披上“银装”的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孙志成 摄

据敦煌市气象部门介绍,受冷空气东移影响,敦煌24日22时开始出现降雪,25日3时降雪天气结束。敦煌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此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获得明显成效,敦煌观测站降水量0.6毫米,雪深1厘米。

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部边缘的敦煌,属温带干旱内陆气候,有“中国旱极”之称。据科研机构研究显示,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39.9毫米,而蒸发量达2396.6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