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染病公司不认:否认劳动关系后玩消失

员工染病公司不认:否认劳动关系后玩消失
2019-12-24 15:18 澎湃新闻 编辑:马丽英

内蒙古员工染布病公司不认:否认劳动关系后玩消失-中新网

员工染布病,内蒙古一公司不认:先不承认劳动关系,后玩消失

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实习生 巩汉语

“太慢了!”

在养羊场上班,染上布病,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诉讼、裁决、向法院申请执行,一步步走下来,四年过去,他仍没拿到补偿。

“法院执行庭的人说,找不到人。但每次打给曹习文,他电话都通着,就是不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涉事居民李艳民说。

他被认定为十级伤残,丧失部分劳动能力。

曹习文是内蒙古瑞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农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五年前,李艳民和妻子张晓凤在瑞农公司的养羊场上班,随后被确诊布病。

瑞农公司先是否认与其存在劳动关系,起诉李艳民和张晓凤,随后又拒不执行已经生效的民事裁决,不支付伤残补助金和赔偿金等。

布病(全称:布鲁氏菌病)被称为懒汉病,是乙类传染病,其致病细菌可以感染人或牛羊等动物。

12月11日上午,杭锦旗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李姓专委告诉澎湃新闻,准备移送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来追究瑞农公司的刑事责任。

20日,澎湃新闻再次致电杭锦旗人民法院询问执行进展。李姓专委称,下周准备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李艳民认定工伤决定书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去养羊场上班11个月,确诊布病

“当时浑身疼,关节更疼,一直发烧。”李艳民说,在养羊场工作11个月后,他身体开始出现异样。当地老人说,他这样子像是得了布病。

在养羊场工作之前,李艳民在当地一处工地上当小工,每天“搬砖、涂泥”。但鄂尔多斯市的冬天,工地被冻得“结结实实”,工程停了。

为了维持生活,2014年4月,李艳民托人为他和妻子在鄂尔多斯市瑞基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基公司”)的养羊场找了一份工作,每月3000元工资。

养羊场建在一片荒滩上,李艳民夫妇负责场内的两处羊棚,近1800只育肥羊。由于离家太远,两人便住在羊棚旁边的一个小屋里。不止喂羊,母羊产羔时,他们还要帮着拉羊羔。

他认为一切“还不错”,直到他确诊布病。

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3月份,李艳民在工作中检查出布病。2016年11月,他离开公司,申请仲裁。

李艳民说,刚开始,他还能干点活,但后来身体越来越差。他现在不能受冷,不能受热,经常性发烧。每次复发都要连续输液大概半个月;三种治疗布病的药,每天吃3次,不能间断。“现在我干不了活了,什么也干不成了。”李艳民说。

三年后,2018年5月2日,杭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认定工伤决定书称,认定李艳民为工伤。

2018年9月28日,鄂尔多斯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出具的劳动能力初次鉴定结论通知书显示,李艳民“拾级伤残,属于部分丧失劳动能力”。

李艳民劳动能力鉴定为“拾级伤残”

公司否认劳动关系,还起诉患病员工

但瑞农公司不承认与李艳民存在劳动关系。

2017年4月,瑞农公司向当地法院起诉李艳民,请求法院确认瑞农公司与李艳民无劳动合同关系;一审败诉后,该公司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瑞农公司占股51%的内蒙古惠农牧业开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海云,也是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子公司如蒙羊肉业有限公司、蒙羊牧业(乌拉特中旗)有限公司、蒙羊(乌拉特中旗)肉羊产业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蒙羊食品有限公司等的法定代表人。

涉事瑞农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曹习文,该公司由内蒙古惠农牧业科技公司和瑞基公司投资成立。曹习文同时在其他11家公司担任股东、高管或法定代表人,也是内蒙古惠农牧业科技公司的历史法定代表人。

一审法院杭锦旗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2014年4月10日,李艳民、张晓凤与瑞基公司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并于当年7月份补签合同书。在当月23日,与瑞基公司同一厂址的瑞农公司成立。该法院调取的证据显示,2014年11月至2016年11月,瑞农公司按月向李艳民支付工资。依据《劳动合同法》和《民事诉讼法》,一审法院判决,瑞农公司和李艳民存在劳动关系。

瑞农公司上诉。二审法院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述,维持原判。

杭锦旗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

获裁决14万元补偿,遭遇执行难

2019年5月,根据李艳民的申请,杭锦旗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出裁决,瑞农公司向李艳民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经济赔偿金(7500元)、停工留薪期工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共计14.21032万元。

李艳民称,他和妻子都是瑞农公司的员工,都在这儿染上了布病。只有他一个人做了工伤鉴定,终于有了裁决,“法院执行庭的人说,找不到人”, “曹习文不接电话”。

12月11日上午,杭锦旗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李姓专委告诉澎湃新闻,该案件的执行工作由其负责,“正在办着。一个是工资款,一个看病钱。”10月10日立的案,11日就在网上查,已经查了两遍了。

李姓专委表示,根据李艳民提供的地址,“我们去呼市(呼和浩特)找了一趟,没找到这家公司。”“我们也打开网络查控系统,给李艳民做了解释。”目前的思路是,一是准备移送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来追究这家公司的刑事责任;另一方面,看看李艳民是否符合司法救助,准备材料。如果符合,司法救助给他解决一部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