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一楼盘被指墙体“一捏就碎” 住建局:正调查

景德镇一楼盘被指墙体“一捏就碎” 住建局:正调查
2019-12-24 15:18 澎湃新闻 编辑:马丽英

景德镇一楼盘被指墙体“一捏就碎” 住建局:正调查-中新网


实习生 王月伦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江西省景德镇市阳光城翡丽公园临近交房,近百户业主投诉其为“豆腐渣”工程,并要求退房。

12月23日下午,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名陈姓科长说,住建局工作人员收到信访局反映的翡丽公园住房问题后,已前往该小区核查相关问题,该小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目前仍在调查、鉴定。

该小区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来源:受访者提供

景德镇隆泰房地产有限公司营销部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需由住建局质监站的鉴定结果来判定。在与业主的沟通过程中,他的确看到个别房屋有漏水、泥沙掉落的现象,但并不清楚是否为普遍问题。此外,三书一表一证的材料曾向预交付的业主出示过。

23日,景德镇阳光城翡丽公园业主汤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近半个月以来,该小区业主陆续发现房屋质量问题。“地下室顶板混凝土整个掉下来,墙上被打了好多孔”。出现质量问题后,业主曾发现有施工队在墙体脱落、漏水的地方抹胶修补。

汤先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两段视频显示,房屋墙体用手一掰便会脱落,且有明显渗水、漏水现象。

该小区另一位业主石先生介绍,每个住宅区都有业主发现房屋有质量问题,高层住宅区相较更严重。他的住宅飘窗两侧的水泥用锤子轻轻一敲,便有许多沙土掉落,用钥匙就可以在墙上挖出一个孔。墙体外层薄薄的水泥被敲落后,业主用手便能够把墙体剥落。

石先生称,截至目前,登记姓名维权的业主共有85名。

石先生介绍,该小区于2018年3月开始建设,定于今年12月26日至31日交房。此前开发商曾组织业主参与工地探访活动,起初业主只看表面没有发现质量问题,直到有一位业主拿锤子敲了一次墙,“发现墙体很容易被锤落”,于是其他业主效仿后也陆续发现相同问题。之后,开发商便以未到交付日期为由,禁止业主再次进入小区。

汤先生透露,23日上午,该小区业主已向信访局反映小区住宅质量问题,信访局与景德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已至该小区调查。

汤先生、石先生均表示,目前主要诉求为要求开发商退房,不过他们业主们还缺少可信的第三方鉴定。

汤先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份《商品买卖合同》显示,景德镇隆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为该楼盘的出卖人。

石先生表示,部分预交付的业主已拿到住宅钥匙,但该公司仍不允许其进入小区,且在预交付时并未提供三书一表一证即《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针对小区房屋质量问题,该公司曾回应石先生称,目前正在评估,如有质量问题会进行整改。

同日,针对为什么禁止业主进入小区,前述张姓工作人员介绍,房子交付日期为12月31日,近日小区仍在施工,出于安全考虑才不允许业主进入。此前小区举办让业主看房子的活动,但活动有规定期限,截止日期已通过短信告知业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