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半城飞雪半城云,专家:这是雾中雪

邯郸半城飞雪半城云,专家:这是雾中雪
2019-12-24 10: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12月23日上午,大雾弥漫中,我市主城区以东柳大街为界,半城飞雪半城阴云天。气象专家表示,局地出现的这场降雪,严格地说属雾中雪。一般情况下的雪花,都是六边形的冰晶在下降过程中粘连在一起,形成雪片,而雾中雪通常呈细小的颗粒状,它常常是一种细小的冰晶颗粒,下落过程中不会形成粘连。

何一种天气现象的形成,其实都没有那么简单。就降雪来说,气象专家解释说,降雪需要三大条件:水汽、动力抬升和气温。而要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需要冷暖空气的高度默契配合。如果冷空气太强,暖湿气流很快就退却了,很难形成降水,或者等到降水结束了,低空气温达到降雪的要求。如果冷空气不够强,冷暖的差异对比小,上升的动力不足,也难以形成降水。看来,冷暖空气在某一地区上空要完美配合,还真是个不容易的事情。

又有雪的消息传来,预报说,明天或有雨雪飘飞。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24日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2~3℃;25日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偏北风2~3级转3~4级,气温-3~3℃。盼着这天气能再冷一点,让雪花留下美丽的倩影,带来冬日的风情。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鹏/文 郝群英/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