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容后律师如何优化服务 业务需不断探索创新

自贸区扩容后律师如何优化服务 业务需不断探索创新
2019-12-23 11:16 法制日报 编辑:马丽英

自贸区扩容后律师如何优化服务 业务需不断探索创新-中新网

       自贸区扩容后律师如何优化服务

  ◆ 围绕创新自贸区功能建设开展服务

  ◆ 发扬插小红旗精神把企业变成客户

  ◆ 帮企业在合法基础上开展产品创新

  ◆ 将服务与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相结合

  □ 本报记者  张晨  本报见习记者  刘洁

  “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曾是困扰京津冀地区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今年8月,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再次扩容,数量增至18个。在新设的自贸区中,河北自贸区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4个片区。其中大兴机场片区地跨京冀两地,19.97平方公里的区域包含北京的9.97平方公里。随着顶层设计的出台,事关1.1亿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法治护航。在天津和河北自贸区经济试验田的发展中,律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在自贸区里提供法律服务,与普通法律服务有何区别?自贸区法律服务市场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改革红利成磁石吸引律师

  驱车从京津塘高速出,转津汉公路,绕过红色火炬雕塑和半圆拱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映入眼帘。在中心大道两侧,自贸区管委会、海关大楼、司法大楼、天津知识产权法庭以及数不清的企业厂区林立。

  作为我国北方及京津冀地区的首个自贸区,天津接下自由贸易试验的“火炬”4年多来,改革蹄疾步稳,发展渐趋成熟。

  去年3月,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正式落地自贸区机场片区。这家律所专注于商事法律业务和政府法律服务,法律顾问业务是其优势服务领域。

  “这里既是自贸区也是经济区、保税区。滨海分所挂牌之前,我们的总部已在此深耕数年,担任保税区管委会常年法律顾问近13年。”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向娟告诉记者,事务所派出12名律师在天津港保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任仲裁员,还曾派出11名律师参与天津港保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一份区域发展战略背景下涉自贸区案件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天津自贸区内新类型金融案件体量明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纠纷的商业探索和司法实践都走在全国前列,与物流、设备租赁等相关的案件较为突出。由于天津港是东北亚重要的贸易港口,天津自贸区内平行进口汽车案件在全国也颇具代表性。

  记者发现,改革红利成为吸引律师服务自贸区发展的磁石。

  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洪云去年11月来到这里工作,她感到在自贸区从事法律服务,政策好、平台高、机会多、成长快。

  “一体化的团队作业模式,使我们能够全面参与案件。”王洪云介绍说,微分享、青年律师训练营、内训课堂、模拟法庭、专家会诊、企业沙龙等活动,不断地为律师们充电。

  伴随着各项政策红利的支持,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业快速创新发展,已经成为融资租赁领域行业标杆。

  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大石曾多次参与解决区域及跨境投资并购项目诉讼、仲裁纠纷。在他看来,天津融资租赁业要健康发展,特别是融资租赁业在自贸区背景下肩负着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的功能性任务,就必须把握行业发展特点、严守政策红线、不碰法律底线,在合法的基础上开展金融产品创新。

  高大石认为,除了区内外统一的融资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外,区内与融资租赁相关的法律法规较为分散,而且层级较低,不够系统和完善。随着区内融资租赁的创新发展、争议的增多,法律制度需要适应发展需求。

  法律服务辐射效应渐显现

  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内,真空无菌包装袋正在流水线上快速制成,经检验合格后,装箱运往世界各地。

  这是一家拥有170年历史的意大利企业,半年前,天津张盈(滨海)律师事务所承接了这家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在公司治理、劳动人事、合同、制度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

  “一脚油门到地方。”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贺新杰告诉记者,从厂区到律所开车只需5分钟,地理便利让沟通变得更为及时高效。陈向娟律师团队对于自贸区的法律法规研究更深入,信息掌握更及时,法律风险的分析研判更透彻、更精准。

  “政策优惠明显,审批速度加快。”贺新杰频频称赞自贸区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如今,高利尔二期厂区已投产,新设备新项目接续引进,企业投资信心不断增强。

  “我们要有插小红旗的精神,把一家家企业变成一个个客户。”陈向娟说,一年多来,滨海分所稳扎稳打,服务坐落于保税区的管委会、税务局、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客户。

  大企业往往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团,如何在夹缝中求突破求发展?陈向娟说:“一靠公益,二靠培训。”在国家鼓励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政策背景下,陈向娟作为滨海新区自贸区法律服务团、“双万双服”(组织万名干部帮扶万家企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法律服务团成员,带领滨海分所融入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大潮,获得企业的认可。

  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的欧洲贸易中心,“欧洲零时差”的横幅颇为醒目,以前需要代购的洋货,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随着天津自贸区挂牌而进入天津的,除了形形色色的洋货,更有纷至沓来的外资。如何协助自贸区企业建立规范的合同管理体系、如何防控合同法律风险、如何解决涉外合同争端等,都是法律服务的新课题。

  业务上还需不断探索创新

  行业创新避免不了纠纷多发,律师在其中能有哪些作为?

  分管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办公室管理合伙人徐文莉告诉记者:“从服务自贸区管理委员会的角度,律师能够保证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保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合法合规;从服务自贸区企业的角度,律师能够保护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在自贸区内尝试采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解决矛盾纠纷。”

  徐文莉透露,河北律协已将自贸区法律服务研究和实践作为明年工作重点。作为刚刚起步的法律服务领域,河北律师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人才短缺、经验不足等,需要在业务上不断探索和创新。

  “自贸区内的法律服务将围绕创新和服务自贸区功能建设展开。”徐文莉举例说,比如对曹妃甸自贸试验片区设立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等自贸区项目建设,对雄安新区自贸片区准备建设的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雄安新区交易所先行先试众筹股权试点等项目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都是律师新的法律服务空间。河北自贸区将建立大数据交易、数据中心和数字内容等高端数字化贸易业态,探索绿色金融和新能源期货交易也将给法律服务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从事自贸区业务的律所和律师应当主动作为、优质服务、开拓创新,把服务河北自贸区与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结合起来。上海、深圳等地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比如在建立完善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促进平台、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培养、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政策扶持、提升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以及自贸试验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等方面,都可以学习、复制和借鉴。”徐文莉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