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网红课:广外南国射箭课火了 选课靠“秒杀”

大学里的网红课:广外南国射箭课火了 选课靠“秒杀”
2019-12-22 09:00 羊城晚报 编辑:马丽英

射箭课上,同学们统一瞄准箭靶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曹婼喧 刘阳

开弓、扣箭、瞄准、射箭……“会挽雕弓如满月”的场景,竟然出现在大学课堂?记者了解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在本学期学校的公共体育课中新增了“中华射艺”的项目。

“射箭课”很快成了广外南国的网红课,抢课靠“秒杀”,全校近400名学生选课。射箭课怎么上?上什么?练成“百步穿杨”难不难?记者带您探秘这堂“网红课”。

上射箭课前,所有同学要先行靶前礼

A

射箭课怎么上?

先行“靶前礼”,开弓不能对着人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外南国的“射箭课”每周上一次,时长80分钟。

洪奎老师是本学期开设射箭课的授课老师,课堂上,他站姿挺拔,挽弓搭箭的身影很快斩获了一大批“迷妹”。

“通过射艺课的学习,除了要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射箭文化,理解中国射艺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以外,还要掌握射艺的站立、搭箭、握弓钩弦、举弓、开弓、瞄准、撒放、收势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洪奎告诉记者。

射箭前,还要做准备拉伸等动作,练习“扣箭”动作。洪老师细心地提醒同学们,放箭时,红色的羽毛要朝外,开弓不要对着人。

“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每一次上课,洪老师都会强调射艺运动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和保护方法,即“三不准”与“三统一”规则,即:开弓不准对人、不准放空弓、不上射道,任何人不准碰箭;同学们应统一上射道、统一开弓、统一拔箭。

“准备!”洪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齐刷刷地,向对面的靶子鞠上一躬,再开始站好,搭箭,做好开弓准备。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是射艺的礼仪之一。“基本的射艺礼仪中,首先,对主宾行礼——敬事:表示对射艺这项活动本身的尊敬;其次,向对手行礼——敬人:即便是对手也要先礼后争;最后,向靶子行礼——敬物:尊重自己的目标及对外物的尊敬。”洪奎说。

行完靶前礼,就可以开始射箭了。手指放松,“咻”地一下,手中的箭就飞向箭靶。

射箭课好玩吗?

15磅的传统木弓+羽箭,“我的箭快到模糊”

自从选上了射箭课,更多学生开始爱上体育课。

“我的箭快到模糊!”广外南国2019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林朗告诉记者,学射箭之前,他觉得应该是标准的现代弓,配上瞄准镜的那种高级设备。上课后,他才发现,弓是传统木弓,更有中华传统射艺的韵味。

15磅的传统木弓,配上精致的羽箭,第一次上课,每个同学都觉得很新鲜。“第一次尝试开弓,弓很容易被拉开了。一开始觉得很轻松,但是坚持了十秒左右,手就开始暗暗发抖了,那一箭毫无疑问脱靶了。”林朗笑道,“中华射艺原来并不简单,要做到‘稳如磐石、动如奔雷’,还需要好的体魄。”

除了实地实践,课堂上,洪奎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华射艺的历史。他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拥有弓箭的国家之一,弓箭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标志性内容。1955年前,射箭一直是武术项目中的表演项目;1956年开始列为比赛项目。目前,射箭已被纳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洪奎告诉记者,射箭除了可以训练一定的技能,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可以训练优美的姿势、高雅的礼仪、强大的心力、恬淡的修养、坚强的定力、沉稳的性格。

射箭课在广外南国“火”了,看到同学们对中华传统射艺如此感兴趣,洪奎还义务组建了校射艺队,选拔了26名队员。射艺队每天训练2小时,每周一至周五早上6时就“开弓”。

为了方便更多没“抢”到课的同学,洪奎还开设了射艺体验班。“只要同学们喜欢,想学习射箭,都可以来体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