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综艺回眸:边界拓展,社会价值凸显

2019综艺回眸:边界拓展,社会价值凸显
2019-12-22 12:4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临近年尾,各大卫视、视频网站今年的重要内容基本已上线完毕。总体来看,今年的综艺节目让观众感受到不少新变化,显露出一些新特点,无论内容创作还是价值立意上都有诸多新气象。

今年综艺节目一个明显变化是类型上更加多元。音乐类节目依旧是综艺节目的主要类型,舞蹈类节目时隔几年开始复苏,养成类节目竞争依然激烈。与此同时,这两年迅速崛起的观察类、表演类、文化类节目今年呈增加趋势,几乎每个类型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代表节目。如以《明日之子水晶时代》《一本好书2》《歌手2019》为代表的综N代,以及《演员请就位》《舞蹈风暴》《遇见天坛》等新节目。

同时,体育健康成为综艺节目不可或缺的新时尚。明年恰逢奥运年,也是体育大年,多家平台纷纷提前热身。年初浙江卫视推出《大冰小将》,随后腾讯视频先后推出《极限青春》《我要打篮球》《超新星全运会》,芒果TV推出《哎呀,好身材》,从冰球、滑板、篮球等不同侧面展现运动魅力,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电商嫁接综艺是今年综艺节目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淘宝达人跨界加盟《口红王子2》,同时《花花万物2》等节目也持续创新,为综艺赋予新态势。

节目细分化也是今年综艺节目的一个特点。虽然在题材方面仍存在相似情况,但总体上看,综艺节目在不同领域正越来越细分,切入不同视角,从各个侧面给予受众新鲜感。以观察类节目为例,以往多以婚恋、家庭关系为主,今年则新探索出《我和我的经纪人》《令人心动的offer》等关注职场的节目。同是表演类节目,《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是演员之间的较量,《演员请就位》通过四位导演对演员的直接指导,用全影视化制作展现影视行业台前幕后,进行了一次影视行业的大众“科普”。

值得关注的是,综艺节目不再局限于自娱自乐,而是不断吸纳各行业人才和专业元素,用专业技能为综艺行业赋能,例如《令人心动的offer》就安排专业律师为观众普及法律知识。边界不断拓展、与其他行业的嫁接,为综艺创作制造了更多可能。

此外,综艺节目关注社会价值的立意也变得更明显。以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为例,该节目改变了以往经营类节目以明星为主体的框架,重点展现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生活状况,呼唤外界关注、注重社会价值的回归。节目播出后口碑、热度双丰收,也反映了公益节目不再曲高和寡。此外,腾讯视频推出的《我们长大了》作为一档二胎观察真人秀节目,聚焦兄弟姐妹相处和教育方式等话题,也把目光投向更具社会价值的领域和内容。

与此同时,普通人正成为综艺节目的核心。比如旅行类节目《各位游客请注意》用四位明星搭配四队普通人跟团游的形式,探究当代青年与群体的关系;恋爱社交推理真人秀《心动的信号2》通过观察“心动小屋”中普通人与嘉宾的生活互动,聚焦年轻人的社交与感情等。这些节目并不因为明星的数量变少而失去色彩,反而因为更加真实而容易唤起观众共鸣。

从今年的总体表现来看,经过市场的探索和观众的选择,综艺节目正在逐渐摆脱过往主要依靠明星先行的风格,越来越贴近真实的生活,用平等的视角与观众对话,而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