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究竟有多厉害?鲨鱼“盾鳞”都能腐蚀

海洋酸化究竟有多厉害?鲨鱼“盾鳞”都能腐蚀
2019-12-20 17:09 科技日报 编辑:马丽英

海洋酸化究竟有多厉害?鲨鱼“盾鳞”都能腐蚀-中新网

       酸化海洋,鲨鱼“盾鳞”都能腐蚀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海洋酸化究竟有多厉害?英国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19日发表的一项海洋生物学研究指出,长时间暴露在高二氧化碳含量(酸化)的海水中,甚至可能会腐蚀覆盖在埃氏宽瓣鲨皮肤表面的齿状鳞片(盾鳞),而这种角质化的盾鳞,其实是非常坚硬的。

  人类活动导致海洋中二氧化碳(CO2)浓度不断增加,海洋环境日趋酸化。这是由于海洋吸收、释放大气中过量CO2,导致海水逐渐变酸,也对其中生活的野生动植物构成了潜在影响。

  虽然此前已研究过酸化海水对多个物种的影响,但这是人们首次观察到长期暴露会腐蚀鲨鱼的盾鳞。而一般认为,这种盾鳞非常坚硬,顾名思义,就如同一个“防护盾”一样。

  此次,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环境林业与渔业系研究人员鲁兹·阿尔斯沃德和同事,研究了酸化海水暴露对埃氏宽瓣鲨的影响。团队发现,在酸化海水中生活9周的3头鲨鱼中,平均有25%的盾鳞受损;而另外3头生活在非酸化海水中的鲨鱼对照组中,这一比例只有9.2%。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腐蚀可能会损害鲨鱼皮肤的保护作用,影响敞水性(open-water)鲨鱼的游动能力,因为盾鳞表面会影响鲨鱼游速。研究人员还推断,鲨鱼牙齿可能会出现类似腐蚀(鲨鱼牙齿与盾鳞的结构和组成均相同),或对其摄食造成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团队让36头鲨鱼分别在酸化海水中生活了不同的时间,发现暴露与这些鲨鱼血液中的CO2浓度增加有关,但碳酸盐的浓度也有所升高,这能防止血液进一步酸化,表明这些鲨鱼或能在暴露期间调整并适应高CO2的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