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欧亚水獭活动频繁 或为全国最佳栖息地之一

三江源地区欧亚水獭活动频繁 或为全国最佳栖息地之一
2019-12-19 15:29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三江源地区欧亚水獭活动频繁 或为全国最佳栖息地之一-中新网

中新社会-中新网

       三江源地区欧亚水獭活动频繁 或为全国最佳栖息地之一

新华社西宁12月17日电(记者李亚光)近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等部门指导,我国15家保护机构联合撰写的《中国水獭调查和保护报告2019》发布。专家结合该报告认为,珍稀物种欧亚水獭近年来在三江源地区活动日趋频繁,当地或为相关种群在我国的最佳栖息地之一。

报告显示,欧亚水獭目前在三江源地区主要分布在果洛、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活动范围覆盖8县1市,其中玉树州玉树市获得的有效监测记录最多。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间,科研人员在玉树市周边的巴塘河、扎曲两条河流,累计徒步行走样线约400公里,记录欧亚水獭排便位点约400处,粪便数量超过3000块。

在欧亚水獭留有活动痕迹的地点,科研人员累计布设红外相机21台次,其中在14处拍摄到该物种,在约1300个相机工作日内累计拍摄欧亚水獭近千次。

此次参与报告撰写的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表示,欧亚水獭被视为河流生态系统的指示物种及保护旗舰物种,对水质清洁有极高要求。近年来该物种在三江源地区频繁现身、日趋活跃,从侧面显示当地生态正全面稳步向好。

然而,包括欧亚水獭在内的多种水獭种群也面临着隐忧和困境。报告显示,我国境内曾共同分布着欧亚水獭、亚洲小爪水獭和江獭,均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物种。由于水环境污染、非法捕杀、栖息地破碎化等因素,上述物种长期直面生存威胁,其中亚洲小爪水獭仅在云南和海南的偏远山溪地区有过少量记录,而江獭在最近30年来一直踪迹难觅。

报告同时显示,以分布最为广阔的欧亚水獭而言,目前已调查的面积还不到其潜在分布区的4%,而潜在栖息地中有80%尚不在保护区范围内。

为保护欧亚水獭,地处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近年来出台一系列保护政策,禁止一切团体和个人在三江源头放生外来鱼种或非法盗捕,以最严格的生态政策保护水体清洁。同时建立数据实时传输的远程生态监测系统,对重点河段的水獭活动进行24小时监测保护记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