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创办抗日纪念馆的一位普通农民

自费创办抗日纪念馆的一位普通农民
2019-12-12 23:0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牛松堂,涉县合漳乡后峧村人。在1949年10月1日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当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一特大喜讯之时,他也降生在这个崭新的世界里。

这个与共和国有着特殊渊源的普通农民,从小就受到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不仅与共和国同龄,而且还生长在一个革命军人的家庭里。三爷爷牛元喜抗战时期参加八路军,转战太行,抗击日寇。过黄河跨长江,冲锋陷阵,屡立战功。后升任为某部政治指导员,终因军务繁重、积劳成疾,病故于解放战争的江南前线。真正做到了“鞠躬尽力,死而后已”。因祖辈和父辈经常念叨此事,三爷爷的光辉形象从小就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上学后又聆听着老师们讲杨靖宇、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的光辉事迹以及复原回乡革命军人讲述在战场上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的亲身经历,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心里也慢慢萌生了收集革命文物,留住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启迪教育下一代的想法。

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跑遍了本村家家户户以及附近村镇,收集到了600多件抗战、以及部分解放战争、建国初期的珍贵文物。有时为收集一件文物,徒步几十里路程,饥渴难忍却乐此不疲。有些文物贩子知道他手里有不少红色文物,便亲自上门,愿出高价收买。在金钱的诱惑下,他毫不动摇,一口回绝。就这样,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抗日战争纪念馆于2006年7月正式成立。

展馆内陈列有带血的军帽、军装、军用挎包,还有红缨枪、子弹袋、手枪套、迫击炮弹、土地雷等。一些弥足珍贵的文字史料也收藏在内,如太行版的《新华日报》,支前账目,革命军人从战火纷飞的前线寄回的家书,《平分土地手册》,革命军人的贺功喜报等。每一件文物都有一段悲壮的故事,每一件文物都见证着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展馆成立后,有关领导非常重视,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于是牛松堂又成了义务接待员、义务讲解员。十几年来,他送往迎来,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访者,饱含深情地为他们讲解每一件文物的来历。截止目前,已义务讲解300多场, 接待媒体记者、红色旅游者 以及周边群众、学生等上万人。特别是正在成长中的中小学生,参观了展览后都深受触动。一位初中学生参观后表示:“看了展馆实物,听了详细讲解,就像上了一堂深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同时又学到了在课堂上永远学不到的东西,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就说那一封封满怀亲情的家书吧,信虽寄了回来,可他们中间好多年轻的生命却永远留在了英勇杀敌的战场上。我们一定要铭记他们,缅怀他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对于一个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民来说,长期坚持义务接待来访者谈何容易,但他却做到了。由于他的事迹感人,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曾在《晚间新闻》节目作过报导,今年9月份又受到《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和报导。

愿抗日战争纪念馆越办越好,愿更多的游客和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访问,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永远铭记那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雄们。

通讯员 申牛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