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七旬老太同爱犬坠楼身亡,留下身中数刀的老伴,颤颤巍巍向下张望……

广西七旬老太同爱犬坠楼身亡,留下身中数刀的老伴,颤颤巍巍向下张望……
2019-12-12 13:58 津云 编辑:张梦非

津云记者 张赫洋 发自广西柳州

黑暗中,点上三炷香,插在一棵树下,杨敏的儿子、女婿蹲在地上,对着这黑暗中的三个光点,沉默良久。

这棵树恰在杨敏的出事地旁,12月5日,柳州老太杨敏从六楼坠下,头部着地当场死亡。一旁,她的爱犬也从六楼一同坠下,再没有了动静。

而她的老伴,已在家中被砍数刀,满脸是血。

这究竟是一场外来人的谋杀?还是家庭的内部悲剧?杨敏的死,连日来让整个小区“笼罩阴云”。

“谁家的人坠楼啦!”

李茂是第一个发现杨敏坠楼的人。

5日下午三点左右,李茂慢悠悠地骑着电动车,即将归家,他把车刚骑到自家楼下,就听到巨大的一声响,“咚!”

这一响吓得他浑身“一激灵”。他赶忙停住了电动车,循声望去,“妈呀!”他忍不住吓出了声,一个女人从楼上坠落下来,摔在了居民楼的进门处,头部已经血肉模糊,地上流了一滩血。

“这是谁家的人坠楼啦!”李茂赶忙大喊道。与此同时,他发现这位女士身旁还躺着一条狗,流了好多血,一动不动。

“一开始喊完,楼上并没有人回应。”李茂见状,又仔细看了看这位坠楼的女士,因为女士头部已经血肉模糊,一动不动,“我感觉她是头部着地,已经当场死亡了。”

杨敏坠楼处,只有过道窗户未有护栏,窗户敞开着

随后,有邻居跑下楼来,告诉已经受到惊吓的李茂,快打110、120,他这才回过神来,和邻居一起报了警。

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这时候,李茂抬头看到,六楼的楼道窗口处,阎兵已经把大半个身子探出了窗外,颤颤巍巍地往下张望,“阎兵的头上和手上,全是被刀砍伤的痕迹,流了好多血。”

再结合坠楼女士身旁的狗,李茂意识到,“这位坠楼女士就是邻居杨敏,而阎兵正是她的老伴。”

“母亲患有抑郁症”

“当时,我们真怕阎兵颤颤巍巍的也要跳楼。”李茂心有余悸地回忆,“警方立即上楼,将阎兵从窗口拉回了楼道。”

随后,阎兵立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12月7日,津云记者来到杨敏坠楼处,地面上仍能看到淡淡的血迹。杨敏所在的小区,位于广西柳州市区,属于老旧小区,是铁路系统职工的经济适用房。

12月7日,杨敏坠落的地面上,仍有淡淡血迹

不过,这里的房屋面积比较大,杨敏家约140平米,是四室。还有的住户家,180平米左右,“140平米在这栋楼算最小面积。”和杨敏住同一栋楼的李虹,站在楼下告诉津云记者。

“杨敏和阎兵都是铁路系统职工,现在退休了。杨敏70岁,阎兵75岁左右。”李虹说道,“我们都是十几年的邻居了,彼此很熟悉,我们家是2006年搬过来的,他们家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当初这里的房子是一千多元一平米,现在这里的房子大概八九千元一平米。”

记者看到,杨敏所住的这栋楼共7层(不算最底下一层,其为储物间),杨敏家住在6层,6层楼道窗口外的晾衣架完好,“从杨敏坠楼的地点看,是从楼道窗户坠下的,感觉杨敏当时应该是纵身一跃,坠下楼的。”李茂推测。

从楼上向下看杨敏坠楼地

“杨敏平日对邻居们很热情,也很爱漂亮,爱打扮,一点不像70岁的人,出了这件事真是挺可怜的,真是可惜了。”李虹感叹道。

这个房子平日是杨敏和阎兵,以及他们的儿子在居住,老两口还有个女儿,已经成家,不住在这里。“儿子有过爱人,但是后来分了,现在就和父母住在一起了。”

“老两口的儿子腿有点残疾,小时侯出了车祸,如今在残联工作,也时常要出差。”在李虹看来,杨敏家的整体条件并不差,经济上应该没过多压力。

那么,出了这样的“意外”,究竟是因为什么呢?

12月7日,津云记者来到杨敏家门前敲门,杨敏的女儿走到门前,得知记者想要采访这件事后,并未给记者开门。

她隔着纱窗门表示:“我母亲患有抑郁症,这点警方也证实了,让我母亲安息吧,我们不愿意接受采访。”随后,对记者提出的任何问题,不再做回应。

“我父母那天吵架了”

12月7日晚,杨敏的儿子、女婿下楼,在母亲坠楼地旁边的树下,点上了三炷香,做祭奠。

“听杨敏家里人说,他们随后就要为母亲办丧事,现在在等外地的亲戚过来。”看着这三炷香,李虹告诉津云记者。

家属祭奠杨敏

李虹和杨敏家相识颇久,日常很熟络,杨敏出事后,杨敏的家人碰上李虹,会和她聊上几句。

“出事后杨敏的儿子告诉我,出事前他父母吵起来了。现在父亲在医院的普通病房养伤,没有生命危险。”李虹说,“后来,他还问过他父亲,谁把他砍伤的,他父亲摇摇头说不知道。然后,他还问父亲恨不恨他母亲,他父亲说不恨。他又问父亲还爱母亲吗,他父亲说,还爱。”

“我亲眼看过阎兵的伤,除了头上好几道刀伤,他手上也有刀伤,手上的伤,估计是挡刀时被砍的。”李茂分析。

“那条狗是她的命”

杨敏出事前一天,邻居王玲还碰到过她。

两人闲聊中,杨敏说自己刚看完病回来,自己患有糖尿病,身体总有些病痛,挺受折磨的。“杨敏近几个月,消瘦了好多,气色不太好。”王玲回忆。

但是,由于杨敏平日和邻里间很友好、热情,所以,那天两人聊天挺愉快,她难以料到杨敏转天就出事了。

由于李虹和杨敏平日更熟络,所以她对杨敏了解更多,“这个老太挺不容易,应该是有抑郁症,近些年,她老头子挺让她费心的。”

原来,阎兵近些年患有老年痴呆、脑梗,他行动越来越不便,后来甚至下不了楼了,阎兵的脾气也有了变化。“以前脾气挺好,后来脑子不好了,脾气也大了起来。”李虹说杨敏曾和她谈到过这些问题。

所以,近些年杨敏一直照顾着阎兵,很辛苦。“阎兵有时候还会从楼上往下扔东西,烟头、花生碎、牛奶盒都扔过,掉到楼下的花圃中,我们邻里间在微信群里问是谁扔的,阎兵的儿子看到,就会跑下楼来捡起来。”李虹认为,“他们一家子人还是很好的。”

杨敏还对李虹说过:“他扔烟头,我就不给他抽烟了。”

“估计就是这样的琐碎生活与身体病痛,给杨敏造成了压力,让她患有了抑郁症,她身体又不好消瘦的厉害,那天和阎兵吵架后,发生了这样的不幸。”李虹不断地叹气道。

“和杨敏一起坠楼的狗,是她的最爱,与她形影不离,可以说是她的'命',她平日出门买菜都带着它。”李虹认为,“她这一走,是把她的爱犬也带走了。”

12月10日,津云记者致电柳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希望就该案件的相关细节,包括杨敏和其狗因何坠楼?其老伴因何满脸刀伤等问题进行采访核实,工作人员表示:“接受采访需要经过柳州市宣传部门的同意才可以。”随后,记者致电柳州市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您这边先发采访函,我们转给柳州市公安局看看那边的情况,例如该案件是否结案等,具体何时接受采访不确定,需要等流程。”

记者发函一小时后,柳州市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回电表示:“已经把采访函转给了柳州市公安局,你和柳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直接沟通就可以。”并给津云记者提供了柳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座机。随后,记者多次致电柳州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至发稿时,记者也并未获得柳州市公安局方面进一步回复。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