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2511户!邯郸市圆满完成危房改造年度任务

共计2511户!邯郸市圆满完成危房改造年度任务
2019-12-12 10: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12月11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解读及实施情况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建设局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条件、改造面积要求、改造补助资金标准、2019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目前,我市四类重点人员符合改造条件的2459户、四类人员以外的52户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脱贫指标之一,是中央高度关注和解决农村贫困家庭住房安全的重大民生工作,是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安排,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的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人员。农户住房危房根据相关标准,分为不同等级。所有4类重点人员其唯一住房达到C级和D级的必须列入到危房改造计划进行加固或新建。

农村危房改造的基本建设标准为:1-3人户改造建筑面积不得超过60平方米,但1人户不得低于20平方米,2人户不得低于30平方米,3人以上农户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最多不超过18㎡。2019年,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国家和省新建每户补助2.3万元,维修加固每户补助0.8万元。其他县(市、区)新建每户补助2万元,维修加固每户0.6万元。

明确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条件、改造面积要求、改造补助资金标准情况后,那么符合危房改造的户主将如何一步步申请改造流程?据了解,户主可自愿向所在村委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村委会评议、乡(镇)政府审核、县级审批及组织竣工验收合格后,即可入住新房,领取国家发放的补助资金。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自去年11月开始,我市按照省住建厅制定的《农村住房简易鉴定办法》,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以外的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鉴定排查。全市共排查了219个乡镇、5334个村、1742375户,其中,四类人员共计排查156058户,A、B级房屋153599户,C、D级房屋2459户,已全部纳入2019-2020年度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四类人员以外的所有农户共计排查1586317户,A、B级房屋1586265户,C、D级房屋52户,已全部纳入2019-2020年省级农村危房改造非四类任务。目前,四类重点人员符合改造条件的2459户、四类人员以外的52户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