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只有一个字:写

我的一生只有一个字:写
2019-12-10 16:12 张胜开 编辑:李彤

人的命天注定,命中注定我的只有一个字:写!写!写!

记得从自己记事开始,就拿着树枝在地上不停的写呀,画呀,直到小学二年级开始知道作文这两个字,便开始写的生涯……

从此以后,一支笔在手,谁都拦不住,写写天,写写地,甚至,逮谁写谁。

一晃就老了,掩卷沉思,猛然发现,要是死了,就写了一辈子!

就像20年前的1999年新年第一天,自己应邀在某省级机关报头版刊发的新年祝辞所言:记得从立志写出作起,执着追求的就是写,我从学校写进社会,从家乡河北写到四川……

从家乡的燕赵大地,写到天府之国,再写到异域边疆,这期间不知道写了多少人,多少字。

已经记不清写过多少领导,名人,大款,也不知道写过多少叫花子、疯子……

难道,这就是写作中的乐趣:上与君王同坐,下与乞丐同行。

是啊!既写了133岁的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也写过三、四岁的孩子,既写过闭花羞月的美女模特,也写过双目失明的残疾人……

写着写着,就感悟醒悟,由从来不相信命运,认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人生阶段,进入坚决认为“一切都是冥冥注定,一切都是缘”的理念和心态。

虽然,在年少无知衣衫薄的懵懂期待,还有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时期,都曾经想过改行,还记得曾经发誓:若是有来生,坚决不会再写……

可是,江山易改,禀性难移。狗永远改不了吃屎一样的又开始写、写、写……

写作没有为自己带了名利,也没有改变自己的现状,还有一段时间,为了一天三顿饭,不停的采访百岁老人,不停的写老头了、老太婆……

命中注定的,谁也休想阻止,谁也休想改变。

我这一辈子,只有一个字:写、写、写……

若是,若是有来生,真的,真的不要再写了!

(张胜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