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曲周有位56岁农民油画家王志良

高手在民间!曲周有位56岁农民油画家王志良
2019-12-05 09:2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俗话说民间有高人,曲周县曲周镇南铺村的王志良就是一位民间高人,他虽出身农民,却有自己的追求——喜爱画油画,且画得栩栩如生,不少画获得许多奖项。他一生坚守, 38年来不忘初心,笔耕不止,令人由衷敬佩。近日,记者到曲周县博物馆王志良的画室进行探访。

在一间狭小的画室里,56岁的王志良埋头作画,只见他凝心聚气,走笔如神,挥毫之间尽显大师风范。转眼间,一幅人物油画跃然纸上,清新高雅,意境深远。谈起自己的画画历程,王志良告诉邯报融媒体记者,他1964年出生于曲周县南铺村,1979年上高中期间跟着县文化馆的党耕成老师学习过一段水粉画。当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画家袁庆禄《黄山喜遇》的画展,觉得袁老师画得十分逼真、传神,艺术创作的火花也因此被点燃,年轻气盛的他立誓一定要成为一位画家。然而, 1980年高考时,老天给他开了个玩笑,高考落榜。落榜后,后来他参军到部队,一直坚守自己的爱好。后来,复员回来到家务农,因为生活的艰难,王志良早年在乡村干过各种各样的杂活,可他依然不忘初心——继续画画。1985年,一次偶然机会,他的画第一次受到县里的文化部门的关注。他画的油画,传神传情的画作令人对他刮目相看。之后,县里有什么活动需要装饰画、商品画、广告画等,都由他独揽。后来,还大大小小参加过石家庄、北京等地的美术展会。

现在三个孩子陆续均已经成家,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他坦言,现在除了帮助三儿子到曲周县东牛屯菜市场卖挂面,没有其他的事情了。他每天天不亮就到菜市场卖挂面,9点之前就销售完了,也就在这期间结实了一帮子买菜、卖菜的哥们弟兄们,与他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就以这些卖菜、买菜的为题材,经常观察形态、神韵在脑海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故他的油画《菜市场的哥们》,就这样的诞生了,并且在2018年第13届全国美展河北优秀作品展上获奖。同时他坦言,他的油画创作的都是身边的人与事,所以很接地气,也很受当地人的关注,其中曲周县大桥头上《卖煎饼汤》那幅油画,就吸引了曲周县博物馆馆长李治山。李馆长以前当过有关部门领导,人脉广,不但让其将画室搬到博物馆去,还帮助其在朋友圈、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李治山告诉融媒体记者,王志良这人做人很低调,不愿意被宣传,但他的画有大家风范,每幅作品都堪称佳作,也很接地气,也都是身边的人与事,这样以油画的形式展现出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在朋友圈晒出王志良的画后,很多人为其画及精神点赞。“任何人,不管他是个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只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定是开心的。只要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努力,那一定会感到充实。”

王志良除了画人,画物也是一绝。其中他画的竹子也十分传神,也是他的一绝。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王志良说,画竹贵在似与不似之间,他自觉远未达到如此境界,尽管年近花甲,他还在上下而求索。一生寄情于画画之中,忘却了许多的不快,也让王志良看淡一切。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