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邯郸市政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03 11:02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今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部署落实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政协党组迅速传达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吃透上情,成立了以市政协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市政协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市政协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从机关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两个层面的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建立联络机制,机关各部门明确一名具体工作联络人,及时掌握各部门工作动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方向,党组成员主动受领任务,带头参与活动,并根据《实施方案》,针对四个环节,制定具体时间表和工作流程图,明确每月阶段安排、每周具体安排。为以更高效率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9月11日市政协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为市政协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学习研讨,打牢理论之基

按照市委要求和市政协党组部署,市政协迅速行动,以动为先,先学先做。9月18日——24日,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到邯钢和邯山区农林二社区“初心课堂”学习,撰写发言材料。为落实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原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并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市政协按规定列出学习研讨计划,科学统筹市级和县级干部学习研讨活动,机关全体县级干部参加政协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各支部分组集体学习研讨,党员每天自学1小时,做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9月25日,市政协举办了机关全体集中学习会,结合理论学习讲认识、谈体会,找差距、剖根源,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同时,市政协切实用好“四个课堂”,组织广大党员,通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观看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使主题教育的形式感更新、实效性更强。此外,市政协还举办委员讲堂两期,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委员管理APP等平台,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广大党员通过学习知不足、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进一步明晰了初心和便命,巩固和升华了理想信念。

广泛调查研究,做到求真务实

市政协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更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论,一以贯之抓出成放。10月9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调研课题,印发《开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调研的实施方案》,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单位自身查摆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问题,11个班子成员带头确定调研课题,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对策。为转变调研作风,市政协把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为主线,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层次、全方位地了解实际情况,力争把问题找准、把矛盾搞清,抓住实质和要害,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同时,坚持应用实践,确保调研出效果,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理念开展调研,要求每一名班子成员调研期间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努力实现政协工作有新改进,服务群众有新进展,履职尽责有新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查摆整改

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对照查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成立了市政协机关查摆整改工作专班,通过调查研究、组织座谈、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充分征集委员、机关干部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在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检视问题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直接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目前,经梳理汇总,共征得学习不够全面深入、加强委员管理、加强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历史遗留的热力站同志的工资、参保和非干部身份职工混岗难题。按照中央“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立检立改,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