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发声明:又有六个国家绕开美元

英法德发声明:又有六个国家绕开美元
2019-12-02 21:53 环球时报 编辑:白云峰

据英国《卫报》12月1日报道,除英法德之外,又有6个欧洲国家加入旨在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 INSTEX)机制,维护欧洲和伊朗的合法贸易。

报道称,英法德三国日前发表联合声明,称作为INSTEX结算机制的创始国,欢迎比利时、丹麦、芬兰、荷兰、挪威和瑞典加入这一结算机制。该机制结算不使用美元,而是通过“以物易物”的模式,让伊朗继续出售石油并进口其他产品或服务。英法德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新国家的加入表明了欧洲推动与伊朗合法贸易以及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他们要求伊朗完全遵守伊核协议。    

英国《卫报》报道原文截图

英国、法国和德国今年1月宣布成立INSTEX机制,但截至目前,相关国家尚未通过这一系统进行交易。与此同时,因为不满欧洲国家未能保护德黑兰的利益,伊朗今年5月以来已先后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法广称, INSTEX机制有扩大体积与能量的前景,显示出欧洲国家对美国的抗衡。美国此前警告将对违禁与伊朗交易采取报复与制裁。 

伊朗新闻电视台12月1日称,伊朗方面表示,希望新国家加入能为INSTEX机制注入活力,使其向正式运营更进一步。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表示,INSTEX能够覆盖伊朗20%的对外经贸往来。他希望这一比例未来能够继续提高。阿拉格齐还称赞其他国家远离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做法,“这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