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更灵活 滴滴推出“共乘计价”模式

拼车更灵活 滴滴推出“共乘计价”模式
2019-12-02 17:09 编辑:马丽英

11月29日,在滴滴拼车上线四周年之际,滴滴进一步优化了拼车规则,推出“共乘计价”模式,以方便不同乘客对于拼车的需求。同时,宣布12月3日将在26个城市推出拼车打1折活动,打造首个“全民拼车日”。

滴滴出行最初解决的是出租车的供需匹配问题,减少了之前巡游出租车30%左右的经济成本。据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介绍,滴滴拼车是在滴滴快车的基础上探索而来的,它的愿景是合理利用车上的每一个座位,并且使乘客享受更低的价格,提升城市运力,进而减少碳排放。

滴滴拼车数据显示,拼车功能上线4年以来累计使用人次29亿次,最近一年累计行驶45亿公里,平均每天为乘客节省等待时间276万分钟,在北京约有30%的滴滴用户会在通勤高峰时段选择拼车。

在技术方面,滴滴拼车可以在乘客发布订单后,快速预测路线,并寻找拼成几率最高的乘客。今年,滴滴拼车再次对大数据和算法进行迭代,力争让所有乘客出行时间下降30%。接下来,滴滴拼车还会推出“延误保障”服务,提前预测乘客通行时间,如有延误会进行补偿,最高可至免单。

对于乘客来说,迭代后的拼车功能可以满足不同的乘车需求。如果急于出发,无论拼成与否都能接受,那么可以在快车页面勾选“接受拼车”再发单。如果拼成,将享受更低的折扣;如果拼不成,则享受正常快车的价格和服务。如果想享受稳定的低价,可以选择“拼成出发”功能,主动等待2-3分钟,价格更优惠,拼车路途中重叠的部分则是优惠的来源。

对于司机来说,新推出的“共乘计价”模式可以理解为“拼得越多越赚钱,拼得越好越赚钱”。原因是司机与乘客之间的车费计价模式不同,拼车单有助于司机在同一时间段内完成多笔订单获取奖励金;同时,也进一步减少了司机的空驶距离,能够赚取更多车费。目前,共乘计价模式已在全国52个城市上线。

最后,滴滴拼车总经理盛克华宣布,12月3日,滴滴拼车将在26个城市首次推出“全民拼车日”活动,在活动当天拼车成功的乘客,将享受1折拼车、最高减100元的福利。(文/汽车之家翁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