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党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订党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2019-12-02 10:5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又到一年一度“订报季”。为确保全面完成我市202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市领导在相关会议上特别强调,拒绝理由,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坚决完成发行任务,切实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每个角落。

强调“拒绝理由”,说明现实必定有“理由”。近年来,我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总体上平稳有序,各县(市、区)都能较好完成任务,但据发行人员反馈,其间也存在一些单位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少订,甚至不订。有的婉言相拒:单位经费紧张,所以党报党刊征订只好给其他更紧迫更重要的工作让路;有的“振振有词”:新媒体时代手机功能强大,传播迅速,完全可以代替党报党刊,既然订了也不看,所以不如不订……现象虽然个别,声音虽然不大,但负面影响却不小,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并加以驳斥。

首先,所谓经费紧张说,貌似有情可原,其实强词夺理。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是一项重要、严肃且硬性的政治任务。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使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拿出一定数量的党费,用于本地本单位基层党组织订阅重点党报党刊,保证每年有10%以内的留成党费用于支持本地区基层党组织订阅党报党刊。就是说,党报党刊征订费早已列入计划,必须专款专用。任何经费紧张的理由都是经不起推敲的,甚至有挪用专款之嫌。

其次,所谓手机替代说,乍听有理有据,实则偷换概念。党报党刊使用,不仅仅是一个获取信息的过程,更是一个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决策部署、方针政策的过程;党报党刊也不仅仅是一张报纸一本期刊,更是党员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自身修养的必要工具。固然,手机功能强大,无所不包。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其快餐化、碎片化、娱乐化的设计,是影响学习专注度和效率的最大障碍。因此,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无论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技术如何变化,党报党刊的核心地位无法替代。党员干部只有通过认真阅读党报党刊,才能全面掌握、深入领会上级精神,才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所以,对于党报党刊征订中出现的这些不正常现象和不和谐声音,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一定要从纪律上、制度上采取有力措施,杜绝其发展蔓延。

我们必须认识到,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中央和省、市委的明令要求和硬性任务,直接关系党的舆论阵地能否巩固和扩大,直接关系党的声音能否传达到基层、传播到千家万户,不容讨价还价,更不能推诿逃避,必须坚决完成。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支持党报党刊发行,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持订阅、用好党报,为大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单位内部营造读、学、用党报的良好氛围,从而发挥党报应有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养成订阅党报的良好习惯,善于通过各级党报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让党报成为我们了解信息、掌握舆情、指导工作的重要读物,从而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应该切实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工作,把学习阅读党报党刊作为党员干部加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从中寻找精神力量,汲取前行动力,从而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耿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