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补过还会痛 或与牙髓炎有关

牙补过还会痛 或与牙髓炎有关
2019-12-02 09:33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有患者哭诉“补牙后感觉还是牙痛”,怀疑是医生没有补好,但事情可能并不简单。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外科主任赵强表示,早期龋齿时,患者一般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龋洞较大时龋坏距离牙神经越来越近,我们称之为深龋,会出现冷热食物刺激或者食物嵌塞进牙洞中引起酸痛。深龋进一步发展,侵及牙神经,会导致牙髓炎。

牙髓炎有急性期和慢性期之分。慢性牙髓炎临床上最常见,症状不典型,有些患者甚至没有自发性疼痛。急性牙髓炎(包括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的主要症状是剧烈疼痛,具有阵发性发作或阵发性加重、夜间痛、受到温度刺激会加重等特点。如果患者是没有出现过自发痛症状的慢性牙髓炎,没有得到有效的根管治疗而仅仅是补牙,补牙材料反而会阻碍炎性渗出物排出,导致髓腔内压力过大,引发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造成补牙后牙痛。

当然,深龋补牙后,因窝洞预备过程中的刺激或补牙材料的刺激,会造成补牙后牙神经敏感,遇冷热等刺激疼痛是正常反应,一般需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让牙神经恢复。(梁 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