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看病贵、看病难?邯郸市医疗保障局接受现场问政

如何破解看病贵、看病难?邯郸市医疗保障局接受现场问政
2019-12-02 10:46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市医疗保障局的主要职能就是管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破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重大民生问题,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11月29日,在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直播现场,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柳林表示。节目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副院长底崴担任现场特约观察员。

自2018年12月23日挂牌组建以来,市医保局创新建立医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降低药品价格,探索实施了多项创制性改革,致力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医保需求。面对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提问和短片曝光问题,市医保局负责同志耐心细致解答。对此,杨柳林表示,市医保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对社会各界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全力整改。

医保卡购买保健品,医保部门如何监管?市医保局副局长张卫刚说,医保局对定点药店实行协议管理。协议中明确规定,定点药店严格禁止摆放和销售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和治疗疾病无关的商品。对此,市医保局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对药店进行了持续、不间断、多轮次的检查。截至目前,已取消定点药店资格30多家,暂停医保结算企业70余家。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再次开展专项整治,并加强信息化建设,进行数据筛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如何破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这一重大民生问题?杨柳林说,市医保局从源头管控、过程管控、终端管控“三个管控”来破解群众看病贵难题。源头管控就是围绕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进行管控,对集采的医药品使用情况进行全面集中管控,形成了医药品集采降价的“邯郸模式”。据初步测算,年度预计节控资金5.6亿元。过程管控就是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通过开展亮剑行动、清剿行动、净土行动,对5400多家医疗定点机构进行了地毯式检查,暂停医保服务172家,追责问责66人,扣罚医保基金近三个亿,形成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终端管控,实行支付方式改革。作为DRG付费方式改革的30个国家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引进欧美国家先进制度方式,将在2020年实现由传统的按项目付费改为按病组付费,有效防范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调动医疗机构的内生动力,从而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关于看病难问题,我市从体制机制入手,进行了三项改革。首先,创建基层医保能效管理新路径,激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两个功能,强化医疗资源下沉、急慢病分级诊疗两个机制,实现群众少得病、得病少花钱两个目标。其次,创建慢特病医保能效管理新体系,形成1+N管理服务体系。“1”即是筹建“邯郸市慢特病医保管理中心”,“N”即是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定设置“慢特病医药服务站”。工作实行“三定”管理,即:定点便捷服务、定向配送药品、定额管控费用,方便慢特病患者看病、就医、用药。第三,创建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多措并举破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问政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但更多看到的是一种希望,问出了一种信心。”特约观察员底崴说,医保改革取得了一些成就,值得认可。但同时,医保局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前谋划把工作做好,加大宣传力度,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最后,他从务实、务虚两个角度,对市医保局提出相关建议。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降低药价,惠民药价如何坚持下去?出院结算退费必须办本县指定银行卡,便民举措为何不便民?如何简化门诊城乡慢特病报销手续?大病医疗保险报销遭遇扣除15天住院费用,是否合规?医疗保障涉及邯郸千万人口,这一系列话题引起群众关注和讨论。问政现场,市医保局负责同志一一解答,并表示将切实履行好医疗保障监管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各项医疗保障政策落地落实,真正实现便民、利医的目标。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