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市民网购二手车实物与信息不符,要求退换被拒

邯郸一市民网购二手车实物与信息不符,要求退换被拒
2019-11-28 09:5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近日,永年区的赵先生向邯报融媒体报料平台反映,自己一个星期前花20多万在优信二手车APP上,购买了一辆二手丰田车。交车后他发现实物与网上信息存在不符,现在想退、换车,被优信拒绝。

赵先生对记者说,自己买车时,看到APP上车辆的信息是行程15万公里,没有进行任何改装。到手后,他因为不放心,所以让一个修车的朋友帮忙检查了一下车。结果,朋友告诉他,这辆车实际里程有30多万公里,车辆分动器、差速器性能很差,需要花钱进行更换。“我朋友告诉我说,更改车辆的里程比较容易,成本很低。”赵先生说,自己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现,车辆打火装置由原装的钥匙打火,变为一键启动,与网上信息不符。并且,使用时也经常出现“踩刹车、油门时有异响”等小状况。

基于上述理由,近日,赵先生和优信二手车平台多次沟通,但被该平台以“不符合退换车条件”的理由拒绝。

11月25日,记者联系了优信邯郸地区的一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该车出现的状况,如里程数、打火装置改装等问题,并不在质保范围内。这类“银牌认证的”二手车只有出现,“发动机、变速箱、驱动、转向以及安全等5类问题,或者车辆曾发生大事故、水泡、火烧等状况时,才可以退换车辆”。

记者又咨询了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类状况维权比较困难,一是因为我国关于二手车相关规定不健全,二是因为取证比较困难。他建议,赵先生可以保留“车辆介绍页面、交易合同等证据”,并尽快在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车辆检测,如果情况属实,才可以进一步进行维权。

对此,河北妙策律师事务所的冯家泉律师告诉记者,这类民事纠纷还得依照合同约定来处理。其中,如果二手车实际情况与交易平台上介绍的不符,且到达了一定程度,赵先生也能拿出相应的权威证据,就可以主张平台承担相应责任。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正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