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三尺讲台——记邯郸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佘军仁

爱洒三尺讲台——记邯郸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佘军仁
2019-11-27 11: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只要看到‘大佘’高大伟岸又略显沧桑的身影,我就感到踏实。”市第一中学一名高三毕业生这样描述对班主任的印象。

被学生称为“大佘”的老师叫佘军仁,是市第一中学数学教师。从教19年来,他秉奉“教师的爱是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理念,勤于钻研,用心教学,先后获得河北省课改优秀教师、邯郸市骨干教师等项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一中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

在日常工作中,佘军仁从严管理,严中有爱。教学工作平常又琐碎,需要耐心和爱心。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冬夏寒暑,佘军仁每天坚持7:10准时到班,认真备课、批阅作业、听课学习,很多时候超量工作。2004年至2008年,佘军仁连续五年担任班主任,同时还兼任3个班的课。特别是2008年,他带两个理科、一个文科共三个毕业班,每天备两个教案,赶上连排课,6节课下来,累得讲不出话,甚至曾出现短暂失声。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佘军仁在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在学科研讨上专注业务,组织老师改进教学方法,从而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数学教师学科讲座中,他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导数的专题》;在全市网络教研活动中,他为全市数学备课组长作专题复习报告,在邯郸电视台录制备考复习专题节目,受到同行和家长好评。

2014年高考前夕恰逢端午节,佘军仁和爱人包了粽子,带到学校给同学们吃。同年,他所带班级曾多次考取年级第一的同学突然情绪低落,成绩直线下滑。高考在即,家长很着急。佘军仁每天与她谈心,找机会鼓励这位同学。由于耐心开导,高考前,这位学生的情绪好转,考取当年全市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佘军仁所带班级高考成绩优异,全市文科前10名,有6人出自他带的班级。

2017年8月26日,凌晨4点半左右,新生王某某突发疾病,情况危急,佘军仁第一时间组织老师于凌晨4时46分将孩子送到邯钢医院,经查是先天性脑血管疾病。据医生说,幸亏学校送医及时,否则将有生命危险。事后,学生家长为一中送来锦旗,感谢校领导和老师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教师不仅是知识传递者,更是育人工程师。为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导向,他通过班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组织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摄影比赛、“我对祖国说句话”朗诵比赛和爱国主题征文等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热情。

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大佘”对家人却心怀歉疚。由于夫妻俩都是老师,孩子不到六个月就断了奶,送到老家让奶奶照看。2017年5月,佘军仁的母亲在市第一医院做手术。临近高考,为了不耽误上课,他没有请一天假。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佘军仁曾三次晕倒,在医院做脑核磁共振后,被检查出两侧额顶页白质多发缺血灶,也就是轻微脑出血,医生建议休息。可他想到还有大量工作等着他,只在医院输了两天液,就重返工作岗位。

努力付出终获回报。2017年,佘军仁所带班级张辰雨、袁野同学高考名列全市理科第二名、第三名,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全市理科前10名,佘军仁所带班级占了4人,多人被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录取。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