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上长灵芝?邯郸专家:那是木腐菌

苹果树上长灵芝?邯郸专家:那是木腐菌
2019-11-27 09: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近日,我市复兴区康庄乡蔺家河村王守慧老先生来到报社告诉记者说,他家院子里的一棵苹果树上长出了灵芝。记者现场查看并咨询专家后得知,此非灵芝,而是木腐菌。

王守慧老人家院内苹果树上结出的疑似灵芝的物体。

“俺家苹果树上长出了一颗拳头大小的灵芝”。11月26日上午,83岁的王守慧来到报社,兴奋地告诉记者,最近我发现院里的一棵苹果树的树杈处有个硬疙瘩,以为落了个大蛾子,走近看,发现是片“蘑菇”,结果用手一摸,很硬,找来村里人看,都说是“灵芝”。“这到底是个啥东西?”王守慧希望报社能帮忙解答。当记者询问老人可有这棵疑似“灵芝”的照片或视频,王守慧表示,自己一个人在农村住,不会用手机,没留下什么影像资料。随后,记者和王守慧老人一起赶到他家。

在王守慧老人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这棵“灵芝”。它长在邻近门口一棵苹果树主干的分叉处。大约成人的一个拳头大小,浅奶黄色,扇形,背面有辐射状皱纹,有光泽,像片蘑菇,但摸起来硬如干木头。

“这棵苹果树的一个枝子生了虫子,我把它砍掉了,结果一个多月后就在这处断枝附近长出了这个灵芝。老话说‘家生灵芝,喜事连连’。为了保护好它,每当刮风下雨,我都会给它盖上斗篷。”王守慧老人呵呵笑道。

这是灵芝吗?记者随后咨询了我市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果树学专家陈敬谊教授。陈敬谊看完照片和视频后告诉记者,“这不是灵芝,是木腐菌。同科不同种,区别在于灵芝有明显的长柄,颜色呈而红褐色或者黑紫色,木腐菌几乎无柄,颜色较浅;灵芝比较挑剔生长环境,植被覆盖密度大,土地肥美,潮湿松软的山里才有。”

“木腐菌是寄生于木材的常见菌种,类似木耳。”陈敬谊说,木腐菌生长非常快,会导致木材发生腐朽,没有任何营养价值,千万不要食用。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摄 杨惠龙/剪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