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助力消费升级

【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设计,助力消费升级
2019-11-24 09:29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记者观察】设计,助力消费升级

——设计力赋能美好未来(下)

11月21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成果展区,来自定州的缂丝产品吸引了参观者。近年来,河北定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断将工业设计融入产品创新,助推消费升级,开发出工艺礼品、服装饰品、家居生活用品等众多高端小众产品,为千年古艺注入新活力。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可语音控制的吸尘机器人,能分析人的性格的“AI魔镜”……在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一件件兼具科技感和时尚范儿的设计产品,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消费品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专家认为,在消费新趋势下,河北企业和设计机构应从消费结构、消费心理的变化角度出发,优化设计方式,拓展设计空间,赋能消费体验升级。

顺应社会发展,优化设计方式,满足消费新需求

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展位前,一个个造型别致的健身握把分外吸睛。

“跟传统健身握把不同,我们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对产品形状、结构进行全新设计,让人们用起来更安全舒适。”公司设计师赵贺说。

“设计是美感和体感的统一。”赵贺表示,很多顾客在购买健身器材等耐用消费品时,首先看颜值,其次看体验,公司着重围绕这两方面精心设计,使耐用消费品更加贴合顾客的需求。

爱淘器(秦皇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王年文说:“设计离不开创意,创意来源于生活。”该公司展出的很多产品,都是“身边的设计”。设计灵感来源于七巧板的儿童餐盘,七块不同颜色的盘子可以拼接出优美造型,有助于增加儿童进食兴趣;由河面浮标改善而来的冰面警示灯,可监测冰面厚度,为人们冰面活动提供安全警示……

“产品设计不仅是外形,还要注重优化产品内部结构,提升产品功能。”王年文说,该公司设计了全新构造的气囊鱼钩,可受压自动弹出气囊,既能减少鱼的损伤,又能避免鱼钩伤手,提升了人们的垂钓体验。

“人们的消费需求变化很快。”联合动能首席技术总监、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姚子颖说,“设计的意义在于提升生活品质。”姚子颖认为,产品设计应紧跟消费新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洞察用户潜在需求,优化设计方式,给人们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借力新兴技术,拓展设计空间,点亮消费新业态

市民无须刷卡投币,只需在机器上录入手脉信息,绑定支付账户,扫描手掌即可上车;摇摇手,通过红外线照射手掌,自动打开购物机,拿走心仪的食品……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展示的熊猫智能公交车,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外,还有多种“黑科技”。

在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四川子公司总经理苟华超看来,近年来消费市场一个显著变化趋势,是从实物消费到体验消费。“人们购物时不光考量产品本身,更在意购买时的情感因素和精神感受。”苟华超说,他们在公交车规划设计时精心配置了“手脉上车”、无人购物等科技设备。

一块安装在墙上的“AI魔镜”,仿佛具备“读心术”,可对体验者的年龄、性格、微表情等进行判定和识别,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体验。

“看电影、乘飞机、乘火车都要提前等候,催生了等待经济。”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特定商区推出了精心设计的体验性消费设备,让人们的等待时间变得“短暂”又有趣。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无人零售、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业态应运而生。”清华大学教授莫欣农认为,这给产品设计带来了新空间,提出了新要求。

莫欣农曾经调研过青岛的一家集团,该公司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把不同年龄、性别的各类人群的服装需求输入数据库,制造出不同款式的衣服供用户选择。“在这个个性化定制典型案例中,工业设计起到了引导和集成的作用,实现了消费产品的精准化、多样化。”

莫欣农认为,河北企业应该借力新兴技术,将产品设计拓展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中,让生产端和消费者精准对接,促进消费升级。(记者贡宪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