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共话壮阔七十载,邯郸追梦新时代”微视频主题宣讲活动综述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共话壮阔七十载,邯郸追梦新时代”微视频主题宣讲活动综述
2019-11-22 10: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咱们的微视频,做得接地气、有意思、好理解,我们普通农民都能看得懂,也很有感触。特别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和新农村建设的节目,我看后很受鼓舞,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曲周县槐桥乡基层群众王亮说。

“共话壮阔七十载,邯郸追梦新时代”微视频主题宣讲活动由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和邯郸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开展。自8月12日开播以来,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展示了70年来我市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讲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生动故事,传播了新时代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列作品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手法新颖、思想性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受到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经过几个月的谋划、选题、撰稿、拍摄、制作,共录制微视频60余期,精选30期于8月12日至10月18日在邯郸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邯郸”播出。目前,18期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精选刊播,其中8期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选用播出,直接及间接受众达数百万人次。这一活动展示了成就、鼓舞了人心、宣传了新思想、凝聚了新共识。

创新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

“如何在新时代把握传播规律,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传播,提升传播效果,推动理论强党,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市委讲师团主任安振海谈起微视频理论宣讲创意时说,活动以微视频为载体,通过传统电视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传播,更符合新时代群众思维习惯和交互心理,使党的理论传播更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更能满足干部群众多形式理论学习和多样化理论需求。

3月开始谋划,5月正式启动,并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广播电视台精干人员及记者、作家等人员组成的专业化队伍,最终探索形成“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以微视频为主要载体,以互联网全媒体传播为主要手段,以表现形式融合创新为主要特色,以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邯郸市各条战线取得的成就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总思路,确定“共话壮阔七十载,邯郸追梦新时代”活动主题。

除在邯郸广播电视台“直播邯郸”播出以外,微视频宣讲片还在河北共产党员网、长城网、省社科院网、邯郸广电网等网站,河北理论宣讲、邯郸V视、邯郸发布、邯郸市委讲师团微信公众号和APP等新媒体同步推送,并通过同心圆微信矩阵广泛传播。看过系列作品的邯郸学院教授苗菊芳说:“多样化传播方式既符合新生代年轻人口味儿,又能满足老一辈理论需求,传播辐射力强、影响面广,有助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创作把握时代脉搏的宣讲内容

理论宣讲是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教育干部群众的重要方法。其中,内容是宣讲的核心与灵魂,对宣讲效果有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四通八达的高速路,高效便捷的航空网……微视频《邯郸交通从节点到枢纽的巨变》立足全市交通几十年来的巨大成就,讲述了我市从京广铁路上的一个站点和一纵一横的107国道和309国道,到成为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航空直达的”四位一体”立体交通枢纽的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指数大幅提升。70年新成就,70年新变化,这只是我市70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微视频宣讲活动的一个片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邯郸走向复兴辉煌的70年。70年的沧桑变化,我市涌现出许多可圈可点的人物和故事,承载了人们的记忆、梦想和幸福,记录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与温度。从那些人、那些事,我们不仅看到了过往,感受了初心,还被它们所触动、所鼓舞。

这次微视频理论宣讲紧抓“邯郸70年辉煌成就”这一丰富素材,创作了《邯郸推动产业结构蝶变转型》《邯郸农业阔步迈向现代化》《守正创新,推动邯郸文化繁荣发展》《拓展健康服务,打造健康邯郸》《涉县新愚公,凿就幸福路》等一期期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微视频作品。

其中,《拓展健康服务,打造健康邯郸》以医疗卫生队伍、医疗硬件建设、医疗技术水平等方面显著变化为统领,展示了70年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的成效。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海英说:“此次微视频主题宣讲活动选题好、形式好,展示成绩的同时,增强了我们的职业荣誉感,鼓舞我们坚守初心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懈奋斗。”

在外务工的邯郸人李海明在朋友圈看到微视频宣传片后,兴奋地说:“通过微视频,我看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家乡未来充满信心和期望,希望我也有机会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力求入脑入心入魂的宣讲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

为达到“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效果,微视频制作坚持选题策划精准化、制作团队专业化、表现手法新颖化、话语方式灵活化、传播方式多样化,不断突破老思路,坚定走好创新路,以鲜活的群众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着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提升理论宣讲成效。

选题精准就是要集思广益、点面结合,既着眼于工业、农业、交通、卫生、文化、城建等各条战线上的成就,又着眼于取得巨大成就的先进人物事迹,确保突出典型性。制作方面,活动整合各方面资源,集合策划、理论宣讲等各类人员组成强大的制作团队,以较高的专业水平,规范制作流程,保证高质量出品。同时,微视频综合运用影像、文字、动画、图片、表格、实物、音乐等形式,立体化呈现主题内容。

考虑到讲述人行业领域跨度大、年龄阅历差异大等因素,活动对每期微视频讲述人的表达方式进行了专项定制,着力做到深奥理论、大众表达,抽象道理、具象表达,书面语言、口语表达,典型做法、本土表达,使讲述更鲜活、更有感染力。对此,《饮水思源,重走跃峰渠》的讲述人杜良盛深有感触,他说:“视频中的讲述者都是经历者,语言来自生活,容易念、容易写、容易记,微视频生动活泼了,传播也就更快更广了。”

市委讲师团主任安振海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在实践中善用新工具,巧用新方法,准用新理念,活用新媒体,提升宣传宣讲工作的到达率、传播率和有效率,为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凝聚人心,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凝聚力量。

邯报融媒体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