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保护,何去何从

小动物保护,何去何从
2019-11-20 21: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从今年7月开始,我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联合发表公开信,致信养犬市民自觉规范养犬行为,做到文明养犬。市公安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违法养犬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收缴的犬只大部分流入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然而,这对于早已资金短缺、运营困难的民间动物组织来说,无疑是一份“不能承受之重”。那么,犬只被收缴后被收容在哪?容身之处的生活环境如何?民间组织有着哪些难言之隐?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于11月20日,来到我市小动物保护基地,寻找答案。

从100来只到700多只,保护基地“难以承受”

邯郸小动物保护基地,成立于2006年。基地为避免扰民,搬家很多次。最早在磁县郊区,但地理位置过于偏僻,搞公益活动不方便,搬到我市洗煤厂的西侧。因狗叫扰民,在政府协调下,最近又搬迁到复兴区康庄乡南李庄村附近一处废弃小煤厂。搬迁后,基地也是一扩再扩,希望能够容纳更多的猫、狗等小动物。

早上9时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于洪刚带着记者,驱车几公里,穿过一片片农田,跨过坑洼不平的废弃煤矿区,来到一处孤零零地院落前。下车没走几步,记者便听到了此起彼伏的狗吠声。“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这里的狗吠声,起到了异曲同工之效,趁着这里格外幽静。

院门敞开着,只见2个工人正坐一堆玉米饼子前,用手把一块块大饼子掰成小块,分拣到盆子里。三四只小狗摇着尾巴,憨态可掬地跑上来,嗅着新来者的鞋子。而放眼望去,二层的小楼里全是铁丝网围起来的狗舍,陌生人的进入,引得全院子数百只狗齐吠。

“不用怕,这些狗光叫不咬人。”正掰饼子的一个工人对记者说。经交谈得知,他叫常建国,是基地新招的员工。“我特别喜欢狗,家里养了一对小笨狗,今年下了3只。常建国说,以前一直干保安,听说小动物保护基地招工,就赶紧来报名了。“狗这种动物特别通人性。”常建国说,每天早晨,小狗都准时守候在门口,等他回来。“为方便管理,我按水浒人物给基地的狗起名,比如说这家伙,最淘气,我叫它‘李逵’。现在早凑齐‘108将’了,其它狗叫什么,我正在琢磨!”常建国风趣地告诉记者。

这个基地的角角落落都有狗的身影,狗舍里自不用说,院子里,未完工的房子里、厨房里、休息室里、窗台上、石阶上,都趴着狗。

“没办法,这里有700多只狗!数量还在增加,快盛不下了!”正给狗舍清理粪便的工人柴三颇显无奈地说。

小动物保护基地刚建立时,只有100来只狗,但随着文明养犬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无证狗、流浪狗被送到这里,再加上爱心人士送来的遗弃狗、老弱病残狗,目前中心的狗狗数量已经达到700多只。“救助的多,领养的少!”于洪刚说,“花销太大,我们真是难以承受了!”

靠“赊账”维持

于洪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狗的饭量大,目前700多只狗每天要吃掉500斤玉米面,十多袋狗粮。此外,狗狗吃药打虫、看病绝育都需要钱,加上6个员工的工资、房屋租金,平均下来每天支出要三、四万元。因为协会是非盈利组织,目前经费来源主要是“领导层”自掏腰包,会员会费,爱心人士捐赠。

“协会平均每月收到捐款1万多元,最少时一个月只有7000多元,这哪里够呀!现在是想尽一切办法省钱,我们直接从农民手里收购玉米粒,自己磨面,这样每斤玉米面可以节省0.2元;找饭店施舍鸡、鸭骨架,可以减少狗粮的使用;还有建狗舍都是找熟人买料,找当地的村民施工,这样费用也能降低不少。”于洪刚说,就这么省也不行,经费还是捉襟见肘。随着基地里狗的数量增加,经费越发紧张,只好厚着脸皮找农户、商家赊账。

“有钱就补上,没钱就继续赊账。”于洪刚说,好在大家一听说是为了保护小动物,都同意我们赊账,从不催账。有些厂家还时不时免费送狗粮。

“为了基地的生存,实现“造血”功能,我们也曾尝试过很多办法。”于洪刚告诉记者,比如说自己生产狗粮搞义卖,建宠物医院,成立小动物火化场等,但要么是现行政策不允许,要么是缺人才和资金,只得作罢。

“基地收来狗后,都会给它们检查身体,给病狗治疗,给青壮年狗做节育手术,这又是一笔花销。虽然很多宠物医院免费提供诊疗服务,但实在不好意思一直不给钱,就写下欠条赊账。”于洪刚满脸忧虑地说,为了让这些可爱小家伙能有个温暖的家,我可是愁得夜夜睡不着觉!”

想给狗狗安乐死,但实在下不去手

“国外会给养不了的狗实施安乐死,你们基地做过吗?”记者好奇地问于洪刚。

“也想过。但实在下不去手!”于洪刚给记者讲述了协会一次关于安乐死的大讨论。

基地最理想状态是照顾100只狗。按照美国的经验,对多余的老弱病残狗可以进行安乐死。由于基地经费紧张,协会“领导层”曾下决心给部分狗狗“安乐死”。

为给部分养不了的狗狗实施“安乐死”,协会最近召集会员开了一次讨论会。会上大家产生严重分歧。好多会员认为,协会是保护动物,绝不能杀动物。考虑到现实困难,于洪刚和其他会长耐心给会员做工作,最终达成共识:同意实施“安乐死”。

“那一天,我拿着针,准备给一只和我朝夕相处的老狗实施安乐死。”于洪刚激动地说,我是来结果它性命的,可它竟在我怀里欢快地摆着小尾巴,用温顺、信任的大眼睛抬头注视着我,“拿针的手怎么也按不下去了。”

“本来是我发起的‘安乐死’行动,结果就这么结束了。”于洪刚无奈地说。

没有实施成“安乐死”,我们只得给它们养老送终。于洪刚介绍,这些狗自然死亡后,协会工作人员会对尸体进行石灰消毒,深埋处理。目前协会正联系武安的一家牲畜火化场,希望给这些死亡小动物争取到“火葬”的权利。

出路在何方?

出路在何方?这个问题萦绕在每一位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心头。他们也提出了一个共同的疑问:政府是否应该承担起这一责任,做好小动物保护的后续工作?

“实实在在地讲,现在我们城市对流浪动物的保护和管理还是不完善的。”于洪刚说,“目前这种治理是断层的。”

小动物保护基地成立于2006年,但因政策原因,一直没有注册成正式协会,直到2018年,经过政府协调,才在复兴区注册,有了官方认可的身份。

于洪刚援引国外的案例说,在欧美等国,政府对流浪动物的饲养管理问题,也会托付给民间保护组织。政府采取招标的方式,哪家民间组织能够提供更好地服务,哪家就能够获得这项资金。

在于洪刚看来,国外的这一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在国内推广实行。其中,政府的救助治理工作应该是推动性、主导性的,民间保护组织应该是辅助性的行为。同时他建议,应创新狗狗领养的模式,使救助和领养方式多样化。

“现在打电话,想领养狗的不少,但大多数人表示只想领养泰迪、贵宾等小狗,不想领养本地狗或大型犬。基地里最多的是本地狗和一些狼狗,领养起来比较困难,我们正准备筹办“狗狗助养”活动。届时,爱狗人士只需支付很少的费用就可以助养基地里一只可爱的狗狗。您可以在闲暇时间或者周末看望它,带它散步奔跑,给它带来欢乐和温暖。让它们能在温暖、安全的环境下重获新生。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