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纯电 本田坚持以混动车型为重心

不看好纯电 本田坚持以混动车型为重心
2019-11-19 16:32 编辑:马丽英

在丰田、大众、宝马、戴姆勒、福特等诸多车企纷纷投入电动化战略时,本田却唱了“反调”。据外媒报道,本田汽车CEO八乡隆弘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相信电动汽车会很快成为主流”,因为动力电池和充电设施还有限制。本田汽车的目标是减少碳排放,混动系统仍是目前本田重点的发展方向。

『本田雅阁混动版』

本田研发电动汽车已有30年历史,在每一个阶段都会重新评估电动技术的潜力。虽然电动化趋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目前车企对电动汽车的支持程度也是一边倒,但如果投放的时间点判断失误,膨胀的技术泡沫和市场预期会带来更多负面效应。就此,本田对于电气化和“出行项目”的实际利润仍然存在严重怀疑,认为电动汽车的技术成本和复杂性可能不值得追求。

其实,本田并没有完全否认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只是认为不会那么快普及。八乡隆弘表示,“我不认为纯电动汽车的需求会急剧增加,而且我相信这种情况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同样的。电动汽车的基础架构、动力电池和硬件普遍存在难以克服问题。而且不同国家对电动汽车有不同的规定,我们必须遵守这些规定。因此,继续研发电动车技术是必须的。”

本田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始于2016年。根据规划,到2030年,本田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约为65%。八乡隆弘预计,这65%的电气化产品中,10%-15%的销量来自纯电动版车型,剩下的50%-55%的销量则将由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和动力车型贡献。

『本田e纯电动车』

另外,在自动驾驶方面,本田的策略同样显得保守冷静。早在2017年,本田宣布计划在2020年之前推出变道自动驾驶系统,并在2025年之前推出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但是近期八乡隆弘承认该公司对于引入L3自动化系统确实没有任何前景。取而代之的是,该公司决定简单地在其本田传感系统中增加更多功能,该系统利用了车道保持辅助,盲区警告和道路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本田计划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具有更高商业价值的先进驾驶辅助设备和“出行项目”上。

本田也无意与其他制造商结盟,来共同承担开发新技术的高成本。对此,其CEO再次重申,本田汽车不可能与其他公司合并,尽管这是汽车行业目前的最大趋势。八乡隆弘解释说:“我们无意进行资本并购。原因是一旦我们进行了资本合作,另一方将在我们的管理层中发表意见,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无法朝着想要的方向前进。”(信息来源:CarAdvice 编译/汽车之家 杜俊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