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壳用途多别扔掉 鸡蛋壳16个用途

鸡蛋壳用途多别扔掉 鸡蛋壳16个用途
2019-11-18 14:27 光明网 编辑:马红波

鸡蛋壳能制酸、止痛,研末外用可用于外伤止血、固涩收敛。蛋壳研末内服可用于胃溃疡反酸、胃炎疼痛,并对补钙有益。蛋壳内衬的薄皮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作用,适合风燥干咳。做饭使用鸡蛋时大家都会把蛋壳扔掉,但是你知道鸡蛋壳也是有很多用途的吗?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鸡蛋壳的各种妙用吧。

鸡蛋壳对溃疡有效

鸡蛋壳是一味中药,在《中药大辞典》里有收载。鸡蛋壳入药首见于《大明本草》,根据文献记载,它具有燥湿化饮、制酸止痛、益肾壮骨、收敛止血、消痈解毒敛疮等功效,主治饮停脘痛、反胃、软骨症、耳流脓等症。

由于鸡蛋壳粉与胃舒平取等量值时,其水溶液的PH值基本一致,均大于9,呈碱性,可以认为鸡蛋壳粉制酸的作用机制以中和胃酸为主。由此可见,鸡蛋壳治疗患者的反酸症状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

鸡蛋壳经炒黄法炮制后制成的细粉,有缩短小鼠凝血时间的作用,这与文献记载其功能收敛止血,治各种出血的作用相似。由于在内源性凝血过程和外源性凝血过程中,钙元素均为必不可少的血液凝固因子,由此可以推测,蛋壳粉中高含量的钙是缩短凝血时间、具收敛止血作用的物质。

现代实验还证明,鸡蛋壳的止血、抑酸作用是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药理基础。因此,患者在服鸡蛋壳炒黄粉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痊愈,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致病原因有很多,并且与遗传和心理等因素有关,所以建议如果患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疾病,应首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因进行规范治疗。鸡蛋壳炒黄后服用,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为辅助治疗手段。

鸡蛋壳的各种妙用

1、鸡蛋壳内膜去黑头。鸡蛋壳内层的那层膜,把它小心撕下来贴在鼻子上,等干后撕下来,这是去黑头很好的方法。

2、使皮肤细腻滑润。把蛋壳内一层蛋清收集起来,加一小匙奶粉和蜂蜜,拌成糊状,晚上洗脸后,把调好的蛋糊涂抹在睑上,过30分钟后洗去,常用此法会使脸部肌肉细腻滑润。

3、治小儿软骨病。鸡蛋壳含有90%以上的碳酸钙和少许碳酸钠、磷酸氢等物质,碾成末内服,可治小儿软骨病。

4、减轻胃痛。将鸡蛋壳洗净打碎,放入铁锅内用文火炒黄(不能炒焦),然后碾成粉,越细越好,每天服一个鸡蛋壳的量,分2次~3次在饭前或饭后用水送服,对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痛、胃酸过多的患者,有止痛、制酸的效果。

5、消炎止痛。用鸡蛋壳碾成末外敷,有治疗创伤和消炎的功效。

6、治烫伤。在鸡蛋壳的里面,有一层薄薄的蛋膜。当身体的某一部位被烫伤后,可轻轻磕打一只鸡蛋,揭下蛋膜,敷在伤口上,经过10天左右,伤口就会愈合了。它的另一个优点是敷上后能止痛。

7、治妇女头晕。蛋壳用文火炒黄后碾成粉末,与甘草粉溷合均匀,取5克以适量的黄酒冲服,每天两次。

8、治腹泻。用鸡蛋壳30克,陈皮、鸡内金各9克,放锅中炒黄后碾成粉末,每次取6克用温开水送服,每天3次,连服两天。

9、擦家具。新鲜的蛋壳在水中洗后,可得一种蛋白与水的混合溶液,用这种溶液擦玻璃或其他家具,可增加光泽。

10、除水壶中的水垢。烧开水的水壶有一层厚厚的水垢,坚硬难除,只要用它煮上两次鸡蛋壳,即可全部去掉。

11、洗玻璃瓶。油垢不净的小颈玻璃瓶中,放一些碎蛋壳,加满水,放置1天~2天,中间可摇晃几次,油垢即自行脱落。如果油垢不严重的话,在瓶内放些碎蛋壳,加半瓶水,用手撤往瓶口,摇晃几次,即可使瓶子干净。

12、生火炉。将蛋壳捣碎,用纸包好,生炉子可用它来引火,效果甚好。

13、灭蚂蚁。把蛋壳用火偎成微焦以后碾成粉,撒墙角处,可以杀死蚂蚁。

14、养花卉。将清洗蛋壳的水浇入花盆中,有助于花木的生长。将蛋壳碾后放在花盆里,既能保养水分,又能为花卉提供养分。

15、洗衣服。可把蛋壳捣碎,装进薄布袋或丝袜里,然后放入盆中用热水浸泡5分钟后取出,用此水清洗衣服,格外白净。

16、可作漂白剂。白色手帕、台布大多数会泛黄,可把蛋壳放入一起煮,煮后小心地洗涤。

知道鸡蛋壳的各种妙用的吧,那以后使用鸡蛋时,就留下蛋壳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