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区:实招硬招解难题

肥乡区:实招硬招解难题
2019-11-13 1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肥乡区行政审批局对窗口服务效率低、行政审批手续繁琐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检视出具体问题3个,制定解决措施12条。针对问题,该局成立小组,明确责任人,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时间,与工程建设项目有关的“即办件”和“承诺件”审批时间由10—20天缩减至1—3天。不断优化办事方式,日前,仅用17分钟便为星际之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再次刷新审批速度,在全市率先实现1个工作日开办企业。

“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重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向乡村级下放,推行乡村代办员制度,完善‘智慧肥乡’运行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该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月琴说。

这是肥乡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肥乡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重点抓好体制内和体制外(非公经济)主题教育,按照惠民生、解难题要求,针对农村环境时有反弹、基层党组织涣散、拖欠农民工工资、初中升高中上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出21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由县级领导牵头,把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逐个突破,合力攻坚。截至11月8日,21项民心工程已完成6项,取得明显成效8项,正在大力推进7项。

同时,该区成立由县级党政领导任组长的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成立小组办公室,逐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施会诊、清单、过堂、评估、公示“五步推进”机制,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两周一报告、每月一调度,确保整改到位。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各专项整治组联系方式,建立专项整治意见建议及问题台账,确保问题快速办理、及时办结。截至11月7日,共查摆216个问题、落实174条措施,多举并措,综合施策,做到边整改、边查处、边总结、边提高,巩固整治效果,研究制定治本管用的制度措施,形成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长效机制。

该区还组织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聚焦民生转作风”主题活动,1000余名干部深入到8万户农民家中,准确、全面、深入实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通过全覆盖排查,把农村环境整治、厕所改造、“双代”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摸实。加大整改力度,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实行台账清单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只有把违背党的初心使命问题解决掉,行动上才会有力量。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直奔问题去,既找思想根子问题,又找贯彻落实偏差的问题,还要找履职的短板、民生的痛点,逐一列出清单,对症下药,立行立改,不断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真正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说。

通讯员 李耀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