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的“脱欧专家”,听英国警察上“脱欧答疑课”

“自学成才”的“脱欧专家”,听英国警察上“脱欧答疑课”
2019-11-11 09:57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英国“脱欧”吵吵闹闹3年半,让很多英国人成了“脱欧专家”。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就在伦敦国会大厦前旁听了一节执勤警察上的“脱欧答疑课”。想必在全英国的警察队伍中,这样“自学成才”的“脱欧专家”一定不少。

这几年,驻守在国会大厦的英国警察不是看“脱欧派”就是看“留欧派”在门前游行示威。对他们来说,看报纸新闻了解“脱欧”局势远不如现场观摩来得深刻。我前两天路过国会时,正好看到一位热心的警察给一对新西兰老夫妇指路。问完路后,夫妇俩有些担心地问:“我们还要在伦敦待几天,最近不会有什么游行示威影响到我们的出行吧?”这位看上去40多岁的警察自信地回答说:“没有!因为英国没能在10月底脱欧,眼下进入到脱欧话题相对较平淡的阶段,一切都要看大选之后谁主沉浮了。”

按理说,基于纪律规定,英国警察一般不会主动谈及政治话题,但随着“脱欧”变成“拖欧”,加上相应的工作越来越多,有些警察真的是想有感而发。我听到这位警察又接着给两位老人介绍了一下将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的大选,他说:“这场大选,就是一次政治洗牌。我们的保守党政府已沦为少数派政府,如果首相约翰逊不通过大选让更多脱欧支持者进入国会上下两院,那接下来的脱欧还是难过国会的表决关。”当多位西装革履的男子从身边急匆匆走过时,该警察又主动介绍说:“这些人都是国会下院的议员,估计是来商量议长改选的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和当地朋友谈起国会门前警察上“脱欧答疑课”的一幕,有的说:“警察讲得头头是道,离不开他们的工作。他们对事态分析的角度,有一部分也是从示威者那里听来的。在‘脱欧派’和‘留欧派’一轮轮示威过程中,示威者与警方之间没有什么争执,甚至彼此有时还能相互攀谈几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