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奥地利闹翻了

日本和奥地利闹翻了
2019-11-08 10:40 中国经济网头条号 编辑:李天一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据奥地利《信使报》6日报道,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博物馆区目前正在举行名为“日本无限”的艺术展,以庆祝奥地利和日本建交150周年。不过,展览中却出现多件批评日本的作品,日本驻奥利地大使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撤回对该展览的官方认可。

展览上一名观众观看含有“安倍谢罪”片段的影像作品。

报道称,该艺术展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24日。日本驻维也纳大使馆此前曾宣布,该展览获得“奥地利-日本友谊150周年”纪念活动的官方认可。展览既有日本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长期活跃于日本的电影人等欧洲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关2011年福岛核事故和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内容“较为敏感”,引发日本方面不满。

在展览上播放的一段艺术家创作的视频作品中,一名演员扮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发表演讲,围绕历史问题向中国和韩国谢罪,就日本犯下的战争罪行表示歉意。展览的介绍视频中还出现了一个身穿防辐射服的人形艺术作品,身上有一个类似日本国旗图案的“红日”血球,“血”从防辐射服上流下,下面还有像喷血一样的痕迹,影射福岛核事故。此外,该展览上还出现了讽刺日本已故昭和天皇、日本与美国战后关系的作品。

日本大使馆在发给奥地利媒体的信件中表示,使馆认为,展览不会促进与奥地利的“友好关系”,因此日本撤回对维也纳展览的官方支持。展览方回应称,该展览展示了微妙的政治抗议,展览仍将继续。奥地利官方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信使报》称,此次有作品参展的艺术家有些在日本已不止一次被“封杀”,其中不乏日本本土艺术家。但在展览开始前,日本官方没有发现这一问题。日本共同社称,有参展艺术家表示,这次事件让人感到,和强权色彩有所增强的欧洲一样,日本对艺术作品的审查也在日趋收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