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水套火也能烧洁净型煤了,效果杠杠滴!

高手在民间!水套火也能烧洁净型煤了,效果杠杠滴!
2019-11-06 09:21 新武安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天一

深秋的下午,北安乐乡南安乐村的55岁的贺会英大姐打开火门,馏上了一锅红薯,还没一会儿就从街里回来看看红薯熟了没。“以前烧蜂窝煤坐上锅就出去坐半天也没事儿,现在这个煤好哩怪(城北乡口音,意思就是好极了),劲儿也大,可不能成半天在外面坐着了。”

大姐口中“好哩怪”的煤就是洁净型煤,煤换了,但是烧煤的炉子并没有换。原来用的是水套火,烧的是蜂窝煤,现在炉膛里咋能烧上洁净型煤,还烧得这么好呢?原因就是南安乐村的村支部书记焦俊伦发明了一个“宝贝”,解决了水套火不能烧洁净型煤的问题。

这个宝贝就是一个可以放到炉膛底部的炉箅子,他是用简易盘条焊接而成,作用类似于蒸锅里的篦子,洁净型煤可以放在箅子上面,保证漏不下去。昨天下午5点多,村民贺会英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用上了这个炉箅子,用洁净型煤生着火,开始烧火做饭。说起这效果,大姐一直在说,就是好哩怪,今天中午炖了三四个鸡腿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好了。

焦俊伦排行老二,村上岁数大的人都叫他“老二”。看到老二在家里先用自己制作的炉箅子烧洁净型煤,烧火做饭做实验的视频时,大家在村上的微信群里纷纷发声了。“要是能让我们用水套火烧洁净型煤,我们可愿意置换劣质煤。”“看哩这个效果不赖,还有没有这个箅子了,俺都也想试试哩。”……听着大家的语音,看着大家发来的文字,焦俊伦心里满是激动。他知道,这个“发明”是做到老百姓的心上了。

水套火,在武安乡村生活的百姓一直对它情有独钟。除了正常做饭,最重要的是炉芯外面水箱的那股热水,一年四季都可以洗涮洗澡。遭遇最寒冷的天气,水管也不会上冻,这些都一直让在厨房忙碌的妇女们恋恋不舍。

南安乐村460多户,1900多口人,属于边远山区,按照要求要使用配套炉具加洁净型煤做饭取暖,大部分百姓都将洁净炉具时安装在了院子里和楼梯下等地,虽说可以做饭取暖,但是由于安装位置的原因,同时采暖做饭不容易做到。即使放弃了水套火,用电磁炉、热水器等设备,百姓又将增加一笔开支,水套火的相关管道也会被冻裂,更不能用热水洗涮洗澡。再加上一些年岁大的百姓确实不会使用洁净炉具,因此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支村“两委”干部一上门宣传回收置换劣质煤政策,百姓总是一句话,让俺们把煤交了,俺这个水套火就不能用了,你说咋办?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南安乐村40多岁的焦学平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1月2日,因为家里的洁净炉具还没有安上,焦学平就把送到家里的洁净型煤放在了原来的煤球采暖炉里,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北安乐乡包村领导苗军锐和包村干部一大早便赶到了焦学平的家里。经过研究讨论,他们发现了这个煤球采暖炉能够燃烧洁净型煤的“奥秘”,是因为炉膛底部多出的四个小支架,将洁净型煤支撑了起来。看着烧得极旺的炉火,焦俊伦灵机一动,早前在肚子里不被大家支持的想法让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试试。

第二天,他先用简易的粗铁丝做成了一个炉箅子,放到了自家的水套火里,开始熬菜做饭,便有了后来他发到群里的视频。接着,焦俊伦顾不上戴任何防护设备,从村上副书记侯利召那拿来电焊机,从自家拿上盘条,在村委会当起了“电焊工”。炉箅子一个个焊成了,满脸通红的焦俊伦还和大家开玩笑说,你看像不像奔驰的标志?

安上炉箅子就能烧型煤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附近的乡村也纷纷询问,制作的12个炉箅子被康宿村、迂城村拿走开始推广,剩下的分配给了南安乐村的村民。截至目前,已经有6户村民在水套火里放上了铁篦子,烧上了洁净型煤。百姓回收置换洁净型煤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有的还积极主动要求置换洁净煤。

在全市连续多次召开不同形式的“双代”、劣质散煤管控、洁净煤保供等重点工作调度会后,乡党委书记赵艳在北安乐乡重点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落实工作的八个字——“用心、用力、想点、想法”。就是在这样的层层压力传导下,让各级乡村干部想出了这个好办法。当焦俊伦的视频在微信群里发出后,赵艳不但和包村领导到现场察看了南安乐村使用水套火燃烧洁净型煤的实际效果,还将视频和炉箅子的样式通过微信矩阵在全乡进行宣传,大力推动了全乡劣质煤置换和回收的全面铺开。据了解,目前北安乐乡已经先期订做了300个炉箅子,准备下一步大力推广。

在焦学平的家里,记者看到了煤球采暖炉里燃烧的洁净型煤。虽说火门只开着一点小缝,但是水箱的水一直都是热的,摸着暖气都有点烫手。焦学平的侄子焦俊东在一旁说道,这一袋煤光取暖已经烧了6天了,都还没有用完,不光热量高还特别耐烧。这么算下来,一吨煤光取暖就能烧大半年。即使洁净炉具没有及时安上,也不怕天气降温了。这样也缓解了大批量安装洁净炉具的压力。

一吨洁净型煤政府补贴完以后660元,共计40袋,每袋算下来是16.5元。按照贺会英大姐的烧法,一袋洁净型煤大概有300粒,按水套火24小时大概烧30粒左右计算,可以烧大概10天左右(按照各户人数多少和做饭量大小实际而定),这样和每天5块蜂窝煤将近4块钱相比,不仅价格便宜,洁净型煤的热量高更环保,百姓当然乐意使用,也愿意积极置换回收。

一个炉箅子,让北安乐乡南安乐村百姓不仅算清了经济账,更算清了环保账。

后记

眼下,如何让乡村温暖清洁过冬成为广受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洁净煤推广、劣质散煤回收置换,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这时候就更加需要各级各部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只有真正走进百姓家中,认真倾听百姓的呼声,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感情,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算清一笔笔经济账和环保账,才能真正算在他们的心上,同时也更加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和党的政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