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感慨今年进博会"一位难求":幸好我们下手早

法国人感慨今年进博会"一位难求":幸好我们下手早
2019-11-05 22:11 观察者网 编辑:白云峰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

目前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

作为法国“国家队”的主力成员之一,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将再次参加这次盛会。去年,这个机构还称作普罗旺斯经济发展署时,就率领法国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和马赛福斯港的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收获颇丰。

为了向中国投资者介绍当发展前景并吸引更多投资项目,10月14日至15日,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邀请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欧洲时报等媒体记者到马赛普罗旺斯地区实地考察,亲身感受那里的发展状况和潜力,以及对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渴望。

一位记者同行感慨,去年,我们到处联系参加进博会的机构和企业,甚至飞到了科西嘉;而今年,法国相关机构,很早就开始主动联系我们了。

我们在马赛普罗旺斯地区走了一大圈,参观了10余个法国企业,其中有几个企业和机构在其领域都是世界排名靠前的。我们能感受到,企业不论大小,都看好中国的市场,都渴望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这些企业,都将参加第二届中国“进博会”。一位负责人说,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现在“一位难求”,幸好我们下手早啊。

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就把我们这次活动,称为“新丝路”媒体日,也显示了这个区域对中国“新丝路”的向往。

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总裁、大区工商会主席绍文(Jean Luc chauvin)这样说,马赛·普罗旺斯地处“一带一路”沿线,是经苏伊士运河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天然货物通道。而位于此地的马赛-福斯港战略位置重要、占地面积辽阔,十分适合具有较高经济潜力、有利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型工业或物流投资项目。

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总经理菲利普·斯蒂芬尼(右)与大区工商会主席绍文(Jean Luc chauvin)与向记者介绍地区的发展和规划(作者供图)

其实,近年来,超过15个中资企业和项目选择艾克斯-马赛·普罗旺斯大区发展业务,其中包括潍柴动力、中国石油、握奇数据、全资收购Wiko的天珑移动,以及作为中非国际纺织贸易新基地的马赛国际风尚中心68(MIF 68)。

法国第一大港——马赛-福斯港,现在已经做好了迎接中国企业、机构投资的准备。在马赛-福斯港工业区,记者参观了集装箱装卸平台,港务局负责人特别介绍了吸引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建厂、打造国际一体化工业平台的情况。

马赛-福斯港工业区的集装箱装卸平台(作者供图)

据介绍,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将在这里投资1亿欧元建造工厂。确成硅化学有限公司与马赛海事大港签署的这项合作协议预计将给该地(Fos-sur-Mer)直接创造130个工作岗位,并设立科研中心。马赛大港负责人表示,确成公司选址马赛大港,将建成每年高分散二氧化硅9万公吨生产能力的工厂。高分散二氧化硅是绿色轮胎的生产原料之一,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汽车安全性能。法国需要这样的环保产业。

该工厂将于2021年秋季投入运营。负责人说,该标志性项目的落实,再一次证明福斯湾的吸引力,也凸显了中法企业合作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卓著成效。

总部设在马赛的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CGM),是法国第一、世界第三的集装箱全球承运公司。集团公关经理白德厚-汝兹(Olivier PEDRO-JOSE)介绍说,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工厂,集团创始人雅克·萨德于1992年在上海设立了达飞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如今,达飞70%的贸易在中国。达飞在中国有3000多名合作伙伴,每两小时就有一艘达飞旗下集装箱船,从中国驶往世界各地。在中国拥有近2万名员工。

达飞集团总部--马赛的城市地标达飞塔(作者供图)

前不久,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纪博伟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最大液态天然气驱动集装箱船“达飞海运雅克·萨德号(CMA-CGM Jacques Saadé)”下水仪式。汝兹说,达飞与中国的合作,已经远远超过了贸易层面。2017年11月,集团向中国订购9艘22000-TEU液化天然气集装箱船,最近几年,将陆续下水。

在大区卡西斯市(Cassis)的山东潍柴博杜安国际发动机公司,公司副总裁德利耶(Emanuelle Tellier)和公司中方代表、副总裁王华杰接待了媒体考察团。

德利耶介绍说,博杜安发动机公司成立于1918年,主要从事船用发动机及驱动总成的设计、开发和销售,也曾是法国军用柴油机主要供应商。2009年,山东潍柴动力公司全资收购了因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而濒临破产的博杜安公司并注入大量资金,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船用推进系统研发平台,公司运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收购后,潍柴动力保留了原公司的170余名员工并派驻了中方技术和管理人员。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发展路线、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王华杰表示,潍柴收购博杜安之后,在潍柴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盈利能力获得提升,2016-2017连续两年实现盈亏平衡。博杜安国产化项目已完成,单台成本平均降低30%。此外,国内已具备短装机批量生产能力并在欧洲实现BOM 切换,更是一举大幅降低产品成本。

山东潍柴博杜安国际发动机公司,公司副总裁德利耶(Emanuelle Tellier)和公司中方代表、副总裁王华杰向记者展示最新的产品(作者供图)

今年8月2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国航)一架客机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尼斯机场,标志着北京直飞尼斯航线开通。

这让相距不远的马赛普罗旺斯机场负责人如坐针毡、五味杂陈。马赛机场是普罗旺斯地区的三个机场中最大的一个,且不说马赛普罗旺斯每年吸引了那么多中国游客,作为法国第一大港口城市,马赛与中国各大城市间的航空货运也非常可观啊。

在马赛普罗旺斯国际机场会客厅,机场总裁拜赫南(Philippe BERNAND)、商务市场经理布雷(Julien BOULLAY)接待了中国媒体记者。

马赛普罗旺斯国际机场会客厅,机场总裁拜赫南(中)、商务市场经理布雷(左)与中国媒体记者交流(作者供图)

机场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期待马赛与中国城市的直航。开通城市直航,无疑将大大拉动马赛普罗旺斯的旅游业,也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

这位总裁十分关注中国民航的动向,他表示已经注意到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航线经营许可申请,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大兴-巴黎同时有四家航空公司提出申请。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一共提出了每周72个班次的新申请,始发机场除了北京和上海这样一线枢纽之外,还包括南昌、温州以及南京这样次级枢纽的直飞申请,目的地也从巴黎扩展为包括尼斯和马赛在内此前并未开通过直飞航线的航点。

商务市场经理布雷早就开始行动了,他正努力说服中国的航空公司开通城市直航,甚至建立特殊往来关系。他就此问题马不停蹄地与中方协商,他说,“我们对中国的市场非常感兴趣,也与中方建立了联系。”他强调机场扩建工程已经招标完成,马赛机场可以为中国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

普罗旺斯商务推广署总经理菲利普·斯蒂芬尼引用中国前驻法大使翟隽的话说,马赛是法国通往世界的一扇门户,也是欧洲、亚洲、非洲文明文化的交汇点,历来以包容、多元、活力著称。一个世纪前,周恩来、邓小平正是从马赛港登陆法国,开启了他们认识世界、改造中国的旅程。今天,马赛又以开放的胸襟和战略性眼光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意义。

虽然法国企业如此支持“一带一路”,但马克龙总统对此一直非常谨慎。最近两年,他多次提到中国崛起对欧洲的挑战。他不止一次说,欧盟和中国虽然可以在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多边合作等领域进行合作,但同时欧盟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所带来的挑战。他还说过,允许欧盟港口等基础设施被收购是一个“战略错误”。

不过,马克龙总统于11月访华,这也许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马克龙听听法国企业界的心声,看看中国实际的开放力度,令中法关系更进一步,而不是凭空想象“挑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