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每天喝芦荟茶排毒养颜,谁知患上结肠黑变病

女白领每天喝芦荟茶排毒养颜,谁知患上结肠黑变病
2019-11-04 10:07 光明网 编辑:马红波

楚天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刘姗姗)听说芦荟可以排毒养颜还能减肥,37岁的赵女士从4年前开始每天喝下一杯芦荟茶,可没想到,在变瘦的同时,她的肠子都变黑了,而罪魁祸首竟与长期大量喝芦荟茶有关。

37岁的赵女士家住后湖,前些年,她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差,脸上不仅开始长痘痘,还开始长黄褐斑。她想到自己有时候三四天才排一次便,皮肤不好估计与便秘有关系。听别人说芦荟不仅可以排毒养颜治疗便秘,还对减肥有一定帮助。于是,赵女士每天喝一杯芦荟茶,一直持续了4年时间,体重确实也减轻了。最近一个月,赵女士发现芦荟茶的效果没有之前好了,而且便秘更加严重,小腹经常胀得难受,前日,她这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消化内科就诊。

消化内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建议她做个肠镜检查。看到检查结果后,赵女士大吃一惊。正常人的肠子是粉红色的,可以看到上面的血管纹理清晰,而她的肠道已经大范围发黑,黑色素呈斑片状沉着在结肠黏膜上,看上去像豹纹一样,被确诊为结肠黑变病。医生表示,连续喝了4年芦荟茶是导致肠子变黑的罪魁祸首,建议她停止服用芦荟茶,一般半年至一年内可自行好转。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姮介绍,芦荟里面含有一种蒽醌类物质,这是一种刺激性泻药,如果长期食用容易产生依赖性,甚至导致结肠黑变病。

她说,像赵女士这样结肠黑变的患者并不少见,一般和长期服用泻药(其中含有蒽醌类药物)有关。常见的含有蒽醌类药物的泻药有:芦荟、大黄、番泻叶等,长期大量使用这类药物会导致结肠动力下降,泻药中含有的蒽醌类药物被人体吸收以后,产生的色素附着在大肠黏膜表面,导致肠子变黑。虽然病变是可逆的,但会增加肠道肿瘤的风险。

专家提醒,平时不要随意吃保健品或者通便茶等减肥产品,治疗便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不要吃的太精细,多食用高纤维食物,不要单纯使用泻药来治疗便秘。虽然芦荟确实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在美容方面有一定作用,但不可长期过量食用,老人、孕妇、儿童最好不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