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法院开审“被拖欠的物业费”

邯郸复兴区法院开审“被拖欠的物业费”
2019-11-02 08: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10月28日,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特殊的官司:为复兴区宝盛花语城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金诚物业公司将该小区的两名业主杜某、郝某告上法庭,原因是他们不交物业费。

在当天的庭审中,原被告双方未能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达成一致,致使调解失败,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除了这两名被告上法庭的业主外,宝盛花语城小区还有49名业主收到了来自物业公司的律师函,内容也是催收物业费。

对于这个案子,金诚物业公司的耿经理表示,他们起诉的两名业主,都是拖欠物业费和水费最多的(目前该小区业主的水费由物业代收)。“小区是2015年交房的,杜某只缴纳了第一年的物业费,后面几年的都没有缴纳。另外还有三年多的水费没有缴。郝某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业主为什么不缴物业费呢?10月30日,记者来到花语城小区采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花语城小区业主们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从交房之初就产生了,四年以来,双方矛盾不断激化。据业主们反映,他们与物业公司的冲突主要集中在:物业费过高,但服务却不到位。业主们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有小区环境、电梯故障、停车收费、供暖问题、消防设施不完善、地下室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对这些问题,耿经理则有自己的解释。

物业费问题

业主们认为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1.2元/月,收费过高,服务质量与收费不成正比。耿经理则认为收费并不高,他认为物业收取多高的物业费并没有统一标准。

停车问题

业主们认为每年3000元的收费标准过高,并且地下停车场环境差。而小区门口的停车场,属于小区的公摊面积,现在物业把门口的公摊面积外包出去,一个车位的租金是每月200元。

耿经理回应称,地下停车位和小区门口的停车场都属于开发商的管理范围,跟物业没有关系。地下停车场建好后,开发商将售价定为5.5万—6万元之间;如果出租,每月租金是150元,管理费是50元,加起来一共200元。而小区门口的停车场是商业楼的配套建筑,不属于小区的公摊面积,经过物业和办事处各方面的沟通,把这个停车场的价位降至50元/月,目前小区内已有100辆车长期在此停放。

电梯故障问题

业主们反映小区的电梯经常出故障,上下出行很不方便,他们说物业为了逼迫业主交物业费,恶意锁住电梯。耿经理则称,小区里的电梯经常坏属实,原因是使用频率过高。花语城小区是2梯6户和2梯7户的户型,楼层共计34层,人员流动较为频繁,且业主们经常把电动车推上楼,对电梯造成了较大损耗。他说每次电梯出现故障,物业都积极去维修。电梯不能使用是因为出了故障在维修,从未因其它原因恶意锁住电梯。

小区环境问题

业主们认为小区的环境较差,绿化不到位,垃圾随处丢,很多绿地都荒了,没人管理。耿经理说,小区的保洁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有的业主下班晚或早晨上班早,这时保洁人员没上班,他们看见地上有垃圾就会认为物业的服务没做到位,还会拍照留存,给物业的信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小区供暖问题

业主们称:2015年交房后的两年内,小区都没有正常供暖。2017年他们找到物业想要解决问题时,物业却以他们不交物业费为由拒绝为他们提供暖气。一直参与其中的杜某(也是被告之一)告诉记者:“后来热力公司也介入此事,找到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共同协商,可这样的协商前后进行了四次都没有解决问题。”经过业主和热力公司几次周旋,小区最终顺利供暖。在业主们看来,供暖问题得以解决是因为热力公司的“仁慈”,直接将供热卡交到他们手上,使业主们可以直接交费,物业的“捆绑收费”无计可施。

耿经理则称:交房时小区内连热力站都没有建好,根本无法实现供暖。他说,热力公司只管收费,具体的修缮和维护本应由开发单位负责,但开发单位没有足够资金,所以将烂摊子推给了物业。“当时我带着人每天加班到晚上12点以后!”

地下室问题

买了地下室的业主都说自己是买了个“废物”。因为地下室没有供电,想要正常用电,除了物业费外每年还要再交500元。不仅如此,地下室的卫生环境极差,“我们的地下室都被水淹过,东西都被泡坏了,却没有人管。而且到处堆满了垃圾,可以说就是个‘垃圾场’。”

耿经理则否认了“需要交500元才给地下室供电”的说法。他说,开发商欠施工单位施工款,所以施工单位就将地下室的供电系统给锁上了。为使地下室正常供电,物业公司先借款还给了施工方,但地下室供电产生的电费,是要业主们自己承担的。

消防设施不完善

业主们提出小区的消防设施不到位,没有灭火器,消防管道里没有水,楼道的防火门都是坏的,且无人进行修缮。

耿经理则称,消防栓和灭火器都是没有问题的,只有喷淋设施没有投入使用。因为喷淋设施主要用于商业。

院内配套设施不完善

业主们认为小区内配套设施建设并未按事先规划的方案来实施,没有娱乐设施,健身器材也是刚刚建好,而且数量极少。绿化率不够高,业主们并未享受到规划方案上的“花园式小区”。

对此,耿经理表示,小区内的健身器材确实比较少,一直等着政府部门给批,但却迟迟没有批下来,所以物业公司出钱安装了少数几台健身器材。至于绿化率低、没有实现最初规划中的“花园式小区”,并不在物业的职责范围内。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李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