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好看“面子”,更有舒坦“里子”

邯郸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好看“面子”,更有舒坦“里子”
2019-11-02 08: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近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老旧小区改造观摩评比组,对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三区列入2019年改造计划的9个小区进行观摩评比。经过现场观摩打分,复兴区以282.5分的高分排名第一,获得高达250万元的奖励资金。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观摩评比机制犹如一个“加压阀”,有效促进了改造工作的提速提质提效。

邯峰小区广场。

随着评比结果的揭晓,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获悉,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从2018年开始,我市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去年起,我市连续两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大民生实事。2018年,累计投资3亿元,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13个;2019年,计划投资10.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532个,已全部启动,目前竣工率已达90%。

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支持和点赞。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进行了报道。那么,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上收获了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浴新南社区红色文化墙。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做到群众参与全方位

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是主体和主人,是受益者和评判者,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就是“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

一直以来,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市房管局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做到群众参与全方位,用他们的话说,这是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效果的“活力源”。

改造过程中,社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挖掘和吸收群众聪明才智,使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比如,复兴区庞村街道邯钢路社区桥南小区,该院于1979年建设,1983年居民全部入住。由于该院居住的都是铁路退休职工,社区在综合群众建议后,在院内打造了一种铁路怀旧风格。漫步在桥南院,一面面墙绘展现了我国火车从第一代蒸汽式到第四代动力车组的历史画卷。小区院外小广场的林荫小道是用铁路工人保存的铁路枕木切割而成的,每每在此散步,这些“老铁路们”都笑着说,踏在这枕木上真踏实。再比如,有些社区发动群众利用废轮胎、旧水缸通过染色、绘画改造成公共休闲椅和鱼缸花盆,形成独特的“轮胎文化”和“缸文化”。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共建的结果,改造完成后,为了让自己的家一直靓丽,社区号召大家共同管理,共同维护,共同扮靓家园。518社区居民主动把上千盆家养鲜花奉献出来,形成大型花坛,以实际行动为小区增红添绿,成为一道风景。

邯钢路小区一角。

坚持“拆违+绿化+美化”

做到基础改造全动员

我市把彻底拆除违章建筑和大面积绿化美化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两项基础性、保障性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拆迁歼灭战和绿化攻坚战。

在工作中,各个社区认识到,搞集中拆违攻坚,力度越大越好干,速度越快越平稳,拖拖拉拉反而导致矛盾集聚,影响拆违进程。因此,社区注重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居民监督居民拆、居民带动居民干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00余万平方米,处理房屋安全隐患8000多处,为搞好改造腾出了空间,打下了基础。

拆违完成后,社区和居民顺势清理全部积存垃圾,清理房屋外立面有碍观瞻的搭建物,使昔日老旧小区满地垃圾、臭味扑鼻、广告满墙和环境杂乱等状况彻底改变。桥南院北侧的垃圾带变身成了花圃园;向阳路3号院的垃圾场规划成了健身广场……这些都成了小区内独具特色的景观,提高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此外,市房管局还利用冬春两季,发动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小区居民在小区内大搞植树增绿活动,通过空地植绿、见缝插绿、破硬补绿等方式,以绿填空、以绿遮丑、以绿增美,全力建设绿美家园。如今,祥和园、邯峰小区、小河路1号院、明仕小区、丰华小区……都成为绿树成荫、四季有花的美丽家园。

坚持“改造+提升+管理”

做到物业管理全覆盖

坚持“改造+提升+管理”,做到物业管理全覆盖,是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效果的“稳定器”。要想让改造后的小区保持优质常态,物业全覆盖是最好的选择。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市以物业全覆盖为目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管理、以大带小”原则,将主城区37个街道办以街、路为框架,划分成270个物业管理网格,以网格为单元,统一规划,连片统筹,组团管理,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因小、散、收费率低等原因而招不来物业问题。从2017年开始,我市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奖补形式支持引进物业,调动了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的积极性。

按照市房管局的规划,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应以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三个方面具体内容为基础,结合小区居民的意见和要求,确定改造内容,尤其是把涉及安全性的问题和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工作为重点,一次性整改到位。同时,成立了由社区、业主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对施工材料、施工质量、施工进度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改造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邯山区浴新南街道邯峰小区探索创立“红色物业”体系。据邯峰社区书记张红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人员专程前往武汉学习小区管理经验,引进了“红色物业”管理体系。该体系把党建引领与物业管理结合起来,将社区、物业与业主代表三方形成组织结构,设置三方微信群,根据居民反映的小问题每天及时解决;设置三方联动联席会议,每月集中解决居民反映的大问题。

此外,各社区还探索“物业+”模式,形成了桂花苑小区“物业+养老”、滏阳花园“物业+超市”、昌源小区“物业+家政”等服务模式,实现了互利双赢。

结语:

举全市之力,行政府之责。通过一系列的改造和努力,我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效果显著。在此项工作中,我市还建立了观摩评比机制,做到观摩评比全过程。今年以来,我市已组织两次观摩评比,有效促进了改造工作的提速提质提效。

目前,我市各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创先争优,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进一步促进了改造工作的提速提质提效,力争确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目标。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实习生 张婉月/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