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将举行武器博览会 市民团体抗议:有违和平宪法

日将举行武器博览会 市民团体抗议:有违和平宪法
2019-11-01 15:01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10月31日,日本一部分市民团体和学者在日本国会举行记者会,反对即将于11月18日至20日,在日本千叶市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简称武器博览会),并发表共同声明。

据报道,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抗议者表示,举行武器博览会与基于日本宪法第九条的和平主义相悖,并向作为展览会协办方的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负责人递交了声明。

    资料图:日本民众集会呼吁守护宪法第九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孙冉 摄

    资料图:日本民众集会呼吁守护宪法第九条。中新社发 孙冉 摄

报道称,该声明指出,“为军需企业提供商机,对于被武器杀害的人来说是共犯(行为)”,声明还呼吁取消展览,并称日本政府和日本民众应为停止世界武器交易而努力。

千叶大学教授栗田祯子在记者会上表达了强烈危机感,她说:“(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支撑战后日本社会和经济的理念,举行该博览会,(意味着)这一理念将面临崩溃。”

据博览会事务局和官网介绍,日本国内外均有企业计划参展,届时将展出武器装备及安全设备等。据悉,该博览会此前曾于伦敦举行,在日本举办尚属首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