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从“教科书”到教科书式堕落

CNN,从“教科书”到教科书式堕落
2019-10-30 21:57 央视新闻 编辑:白云峰

上个星期五(10月2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把英国39名遇难者事件与中国发展联系起来,被发言人华春莹回怼“你到底想要得到什么答案”?

CNN曾经是全球第一个全天候24小时滚动播送新闻的电视频道,曾是第一个直播态报道海湾战争的电视媒体,曾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但进入新千年以后, CNN却从“教科书”变成了教科书式的堕落。


早在2008年4月,当时CNN的主持人卡弗蒂在转播旧金山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节目中发表辱华言论,引发全球华人抗议。当时流行一句话叫“做人不能太CNN”,相信不少人一定还记得。

从那时候起,CNN在不少人心目中已经掉了几个档次。遗憾的是,这种趋势并未停止。

CNN说自己是 “新闻界最值得信赖的名字”。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多次指责CNN是假新闻。

CNN是不是假新闻,或者是否生产假新闻?这里可以举一个发生在叙利亚的故事——2016年,阿勒颇东部被叙政府包围,有一条叫作卡斯特罗路的公路,成为停火后人道援助进入阿勒颇的要道。CNN对此进行了报道。让人惊讶的是,声称在“卡斯特罗路”出镜的CNN记者可能是犯了个懒,出镜地点明显不是真正的卡斯特罗路。连出镜地点都作假,这是不是太糊弄事了呢?

△CNN记者声称在阿勒颇救援主干道“卡斯特罗路” 出镜

△央视记者在真正的卡斯特罗路出镜报道

做新闻媒体最怕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新闻在采制过程中就不真实,比如上面提到的阿勒颇卡斯特罗路,另外一个就是为了传递隐秘的价值观而忽视事情的真相和重点,反而提一些荒唐的问题。

其实,早在2014年,CNN就已经开始问愚蠢的问题了——在针对马航MH370航班失踪的报道中,CNN主播向连线专家发问:包括黑洞在内的阴谋论,或者如美剧《迷失》所演的那样,这样的猜测真的是荒谬的吗?

“ ‘MH370是被黑洞吸进去的’,这真的荒谬吗?”,CNN主播这一问“一举夺得”当年美国最糟新闻报道“达特(DART)奖”。

△CNN主播发问

说回上周五的事件,CNN把英国发现39人在货车中遇难的悲痛事件,莫名其妙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联系了起来,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这一提问缺乏对死者的尊重,缺乏对中国的基本了解与尊重,也缺乏对新闻事实的尊重。

可CNN为何在反复出现一些有失所谓“CNN水准”的问题呢?或许不是因为其收视率在美国新闻频道里垫底就开始靠小报似的耸动内容博版面,而是因为他们早就想好了自己想要表达什么。

那只能回应他一句:“做人不要太CN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