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德国全球竞争力为何反而下滑?

创新能力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德国全球竞争力为何反而下滑?
2019-10-30 10:51 科技日报 编辑:张梦非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在141个受评比国家及地区中,德国虽然继续在创新能力和宏观经济稳定方面保持领先,但整体竞争力和去年相比,名次从第3位滑落到第7位,其中重要原因是信息技术和网络建设方面的滞后。

ICT滞后拖累全球竞争力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都推出全球竞争力报告,从基础环境、人力资源、市场和创新生态系统四大方面12个支柱项,综合评估世界各经济体的竞争力等指标。2019年的报告中,新加坡拔得头筹,美国居于次席,德国名列第7。与2018年相比,德国的总体排名下降了4位,在参评的103个指标中德国有53项下降,18项上升,其余保持不变。即便在欧洲,德国也只能排在荷兰(第4)和瑞士(第5)之后。

德国的一大弱项是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应用水平相对较低,位于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海湾国家、中国和俄罗斯之后。具体指标中,德国移动宽带的普及率仅排在全球第58位;光纤宽带接入率不到1%,低于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值,排在全球第72位。而居于首位的韩国这一数据已达32%,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也达到20%。

其他方面,德国在公共安全评估中的表现也很令人担忧,在有组织犯罪这一项指标中,德国排名第74位,而另一个欧洲国家芬兰排在第一位。在关税的复杂性方面,德国的排名继续下降,落到第113位。由于遣散费高昂,德国劳动力市场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下降至第100位。在劳动力市场的男女平权方面,德国也再次落后于其它发达国家,排名第27位。

创新领域整体表现强劲

让德国人稍感安慰的是,在构成竞争力的12个支柱项中,德国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创新能力”这两项排名中位列第一,其余还有5个支柱项目排名在前10名,如“基础设施”(第8位)、“商业活力”(第5位)、“劳动力水平”(第5位)、“市场规模”(第5位)和“市场公平性”(第9位)等。总体上看,德国的竞争力整体表现良好。

在平均积分只有30分的“创新能力”项目中,德国以86.8分连续第二年排名世界第一,领先于美国和瑞士。创新能力主要考察经济体的“互动与多样性”和“研究与开发”两大方面。德国在这两个单项上的排名分别为第4和第2位。在科学出版物、专利申请等方面,德国都获得了较高的评分。


不过,应该说明的是,德国在创新能力的八个细分项中,没有一个拿到最高分。具体来说,劳动力多元化(第16位)、集群发展状况(第4位)、每百万人口的国际共同发明数(第11位)、多利益攸关方的协作(第7位)、科学出版物(第3位)、每百万人口的专利申请数(第5位)、研发支出的GDP占比(第8位)、研究机构的突出程度(第4位)。换言之,德国的创新能力综合评分较高,但就此得出“德国的创新能力世界第一”的结论恐仍难服众。

竞争力亦如逆水行舟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能力强弱,可以从其初创企业的融资上得到比较直观反映,因为资本市场对创新能力是最敏感的。10月24日,安永公司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欧洲初创企业融资最多的城市排名依次为伦敦、巴黎和柏林,分别为57亿、22亿和20亿欧元。巴黎成功超越柏林,从2018年的第3位上升到第2位。而柏林初创企业融资额不到伦敦的一半,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德国在创新能力方面仍有待提高。

国家的竞争力和城市一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ICT建设的滞后不仅影响德国现在的竞争力,还将严重制约德国未来的创新发展,加剧德国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乃至物联网等领域的落后风险。默克尔总理对此有深刻认识,并且有着强烈的紧迫感。相信这也是德国政府顶住美国的压力,平等对待各国企业,加速推动德国数字转型的重要原因。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相关阅读